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4月5日,马尼拉封城第23天。
 
周日,菲律宾卫生部(DOH)所通报的最新数据显示,
 
该国现有3246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较周五3018例增加了228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同时,全国死亡人数增加到152人,康复病人的数量为64人。目前菲律宾的死亡率为4.6%。
截止到周日凌晨1点的马尼拉大都会的疫情数据,目前马尼拉大都会总数为1358例。
 
疫情发病率最严重的地区从高到低依次为:奎松(336例),马卡蒂(158例),马尼拉(156例),圣胡安(126例),帕西格(105例)。
 
随着封城进入第23天,原计划一个月的封城行动已进入后半程,目前关于4月13日是否结束封城,朝野争执不下,以副总统为首的反对党建议延长封城期限,以尽可能隔绝新冠病毒的传播。
 
结束的封城行动,以总统顾问乔伊·康塞普西翁(Joey Concepcion)为代表人物的建议是,从整体封城转向在社区层面进行检疫隔离,同时加紧大规模检测,建设方舱医院,将确诊病例从社区里带到方舱医院集中隔离,同时有序恢复所有制造,建筑和农业运营。
 
面对截然相反的意见,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本周日表示,是否取消或扩大对整个吕宋岛的封城行动,首先取决于防止传染病工作队对于近期的数据报告评估,同时是否如期结束封城的决定,将根据最新数据评估结果做出决定。
 
从近两天的数据来看,依旧处于不稳定状态,按照之前卫生部的预估,在若干所方舱医院改建启用后,将于3月中旬开启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为了提供更可能多的检疫场所,总统杜特地将总统游艇也捐了出来。
 
总统游艇全长为77.33米,横梁为13米,最大吃水深度为6.40米,总重量为2200吨。它可以容纳44位客人和81位机组人员。
 
根据杜特尔特总统的命令,菲律宾海军(PN)已开始准备将总统游艇转变为浮动检疫中心,以供怀疑已感染冠状病毒病的人接受检测使用,海军官员于4月4日星期六透露。目前该游艇停留在达沃,如果该游艇成功地转换为检疫中心,则可以容纳26至28名接受调查的疑似病例。
总统游艇-BRP Ang Pangulo号。
 
今天是4月5日,菲律宾进入一年一度的圣周,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教会只得紧急呼吁各位信徒,在家通过电视或者互联网参加弥撒。等待教区的神父赐予各位信徒棕榈叶。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圣周的开始,新冠病毒对于世界的影响,已经打破了太多的第一次。
星期天,一名神父在天主教徒奉献的祝福下,在奎松市的街头,挥舞着棕榈叶(palaspas),神父和教徒脸上的口罩,佐证了这个圣周的与众不同。
 
今天最让在菲华人振奋人心的消息是下午来自于中国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已经抵达马尼拉。
 
本次专家组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福建省选派,一行12人,从福建福州出发,抵达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中国驻菲律宾特命全权大使黄溪连、驻菲使馆总领事罗刚、菲律宾外交部长陆新(Teodoro Locsin Jr.)、菲卫生部长杜克(Francisco Duque)及华社代表赴机场迎接,并在机场举行物资移交和欢迎仪式。
此次专家医疗队伍随行携带一批由福建省捐赠、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资,包括无创呼吸机30台、医用防护服5000套、医用N95口罩3万个、医用口罩30万个、医用隔离面罩5000个等。
 
据悉,这是中国政府派遣东盟的三支医疗专家队之一,(另两支分别前往柬埔寨,老挝),专家组的工作地点将主要在疫情严重的马尼拉地区。
 
黄溪连大使在机场告诉媒体“菲律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部分,中国在自身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积极援助菲律宾,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充分体现。”
 
鉴于菲律宾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外交部于4月初更新了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国家的提醒,东盟地区有三个高风险国家,分别为: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
 
那么,在菲律宾医治新冠病毒的花费会有多高呢?
 
据马尼拉公报报道,60岁的新冠病毒患者梅尔卡多在阿拉邦的亚洲医院医疗中心接受重症监护,梅尔卡多的儿子约瑟夫(Joseph)告诉马尼拉公报,他的父亲于3月24日在亚洲医院住院,并于3月25日被证实对该病毒呈阳性反应。从3月24日至30日,他的医院账单总计144万比索,而且仍在增长。
 
截止到2020年4月5日第二周,该患者的账单金额总数为280万(合计人民币40万),且患者仍未出院。对于天价的医疗抢救费用,作为海外菲劳家庭,委实难以承受,约瑟夫只得通过媒体向总统求助。
 
日前,菲律宾健康保险公司(PhilHealth)总裁里卡多·莫拉莱斯(Ricardo Morales)宣布,该机构将支付该国所有新冠病毒患者的医疗费用。莫拉莱斯保证,无论是在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接受治疗,PhilHealth都会在财政上支持对COVID-19患者的治疗。如果最后因抢救无效身故,其家属如果他们已经付款,也可以通过健康保险公司取回他们的医疗费用。
网名“大树”的马尼拉华侨在群里自嘲,一周住院费用140万比索,我们每个人隔离了三个礼拜,相对于自己挣了420万比索,如果一家有几个人,再乘以家属数量,算一算,从来没有哪一年有这疫情期间赚的多,所以好好活着,就是赚钱。
 
自嘲归自嘲,对于菲律宾国民而言,无论如何,只要参保PHIHEALTH,还有国家保险为他们兜底,但是对于生活在马尼拉大都会的海外侨民,特别是语言不通的华侨来说,该如何自处呢?
 
最新的消息是,随着疫情确诊病例的持续暴增,发病曲线未出现平缓和拐点迹象,内阁传染病工作队下周可能会建议总统延长封城时间,同时扩大检测规模,以对封城检疫进行强化。但是具体措施和时间仍然要取决于下周检测的确诊数字增加情况。
 
此外,封城进入下半程,尽管总统带头捐款自己的一个月收入来支援抗议救灾,但是菲律宾政府的低效率和严重的腐败,导致饥寒交迫的贫民,迟迟领不到救济,而对于很多身处雇主位置的华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顾虑周全,妥善处理好劳资协约以及员工遣散的事宜。
 
对于我们每一个身在马尼拉的华人而言,现在所处的时代无疑是一个类似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的过渡时期,每一个国家,无论是懵懵懂懂,还是半睡半醒,都结结实实挨了新冠疫情的闷棍。目前各国都在加速转化国家机器进入准战时轨道,对抗前所未有的敌人——新冠病毒。
 
从目前来看,美国疫情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珍珠港和911,失业率也创下大萧条以来新高,从长远来看,疫情带来的问题远比预期的要大。
 
对于全球,很明显是产业链的迁徙和逆全球化,以及国际形势的甩锅与洗牌。
 
对于马尼拉,未来的推测,疫情稍有缓解后,应该会有大批有志青年,排着队拎着行李,下南洋来淘金。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