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来自菲律宾的举重运动员迪亚兹,惊世一举,引起了菲律宾和世界的关注。
 
本来,这一周的焦点,应该是杜特地总统的收官国情咨文,然鹅,迪亚兹小姐姐打破记录的举重壮举,在奥运会上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
 
最终,在来自中国教练的指导下,通过一名女子举重选手的最后爆发,菲律宾获得了参加奥运会近百年来,入账的首枚奥运金牌。
菲律宾举重选手迪亚兹和她的中国主教练高凯文。
 
在过去的几天里,她的故事被反复讲述,从努力到奖励,从奖金到豪宅,再到终身免费的航空旅行,从中也可以看出菲律宾民间,在乎这块金牌的狂热程度。
 
随着时间流逝,民间情愫发酵,这块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某种漩涡之中,似乎有各种舆论,试图将迪亚兹的胜利,融入到当下政治叙事的大形势中,为自己政治势力的下一步大选,占据民心正确的正确高地。
 
这一块金牌,究竟是谁的胜利?举重员迪亚兹的努力?还是来自中国教练的指导有方?是事前无法提供援助的有关机构?还是靠努力的菲律宾人?还是运动员的支持者?
 
要了解身材并不高的迪亚兹 (Diaz),在东京做了什么,请尝试用肩膀扛起两袋半大米 5 秒钟,这相当于她为创造奥运纪录而举起的 127公斤杠铃。
 
在马尼拉,一袋标准装大米重 50公斤。
 
考虑到她夺金的多舛历程,她在马来西亚的极端情况下训练时,整个协助她训练的团队,包括他的体能教练兼男友,他的来自中国体重队的退休教练,以及一位同情他们处境的马来西亚体育官员,在远离新冠疫情的村庄,为她的团体提供了七个月的庇护所。
 
所有这些人的一致坚持和帮助,才有了迪亚兹今天的夺目成就。
 
从八一体工大队退休的高凯文教练,先后指导过多位著名的中国举重选手,其针对迪亚兹的训练,进行了大量的改进,让其保持了冲击金牌的良好竞技状态,同时,高教练动手,把租住的后院改造成健身房,成为临时训练场。
 
因为经费有限,加之疫情原因,最后的备战东京,迪亚兹,其男友,高教练这一个小小的团队,凡事都要自己动手,包括买菜煮饭,都由高教练兼职打理,省吃俭用。
 
在最后一刻,高教练帮助迪亚兹规划试举方案,以微弱优势赢得了与教练同一国度的举重选手,获得了金牌。
 
这一切,都是不争事实,也不需要将迪亚兹战胜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获得金牌的结果政治化。
 
其实,迪亚兹的中国教练,在得知迪亚兹成功获得冠军后,他坐在角落低头滑着手机,不敢有太多表情,心情非常复杂,直至颁奖典礼后他才趋前拥抱迪亚兹。
事后,据迪亚兹在社交媒体透露,她的教练,还是因为没有警告他的同胞——迪亚兹的巅峰表现能力,而受到其他中国教练的非议。
 
迪亚兹解释说:“我的中国教练很棒,我知道其他中国教练生他的气,因为我的教练没有提醒他们,他训练的运动员有这样的爆发力,但我的教练也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不问我,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高教练的东京奥运会之行,将迪亚兹的金牌加进了他的教练荣誉榜,他退休之前是八一体工大队的举重教练,其教练生涯光辉灿烂,其中包括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 75公斤级冠军的周璐璐。
 
7月底,迪亚兹一行三人的团队返回马尼拉,迪亚兹收到了英雄般的待遇,在马尼拉的酒店隔离期间,高凯文教练经过反复斟酌,终于和迪亚兹提及,自己因为思念国内的家人,想要提前终止合同,以便可以回家探亲。
 
迪亚兹对于陪伴数年之久的高教练,自然舍不得,但是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最后只能遥送自己的祝福:我希望高教练回国后能一切顺利,我知道他的未来会更加光明,因为他是一个好教练,相信他可以再次培养出一名奥运金牌得主。”
 
本周日,菲律宾举重协会主席莫尼科·普恩特维拉(Monico Puentevella)正式确认了高教练提前离任的消息。
 
“到下个月,教练就将启程前往中国,”普恩特维拉说。“他已经要求终止他的合同。他会拿上最后一个月的薪水,然后去中国。”
 
最初根据与菲律宾方面的协议,教练生涯将持续到2021年底,在协议上,高教练的收入是月薪2500美元。
 
“教练想见他的家人,因为他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普恩特维拉说。“与此同时,迪亚兹的体能教练兼男友朱利叶斯,将担任主教练,直到我们找到合适的主教练。”
 
而对于高凯文教练而言,在高光时刻,辞去菲律宾举重奥运冠军的主教练职位,我们无法探究其背后真实原因,但是身为海外华人,希望这位来自中国的世界名教,在以后的岁月里,能够带领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诚如高教练所言:一个运动项目要发展的好,就必须要有竞争。
 
当年,我们能接受铁榔头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在赛场上与中国女排对垒;今朝,也希望我们能够以更开放的心态,包容一个能培养出自己竞争对手的优秀教练。
 
同理,夺首枚金牌对菲律宾的意义非常重大,对提高其民族自尊心很有帮助,几十年奥运历程,如今,在来自中国的教练施教下,菲律宾女孩迪亚兹一圆菲律宾近百年的奥运金牌梦。
 
来自中国教练的帮助指导,帮助执着的菲律宾女孩,努力实现了整个菲律宾民族的奥运梦想。
 
这,或许是菲中两国,未来共同发展的一种时代隐喻。
 
注:相关新闻公开报道及图源,见于Inquirer及CNN,DW等媒体。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