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531日,马尼拉封城第77天,马尼拉封城的最后一天。

菲律宾卫生部马尼拉封城最后一天的统计数据,菲律宾卫生部报告了862例新的新冠病毒病例(16例新增,846例以往病例确认),7例新死亡和101例新恢复。

截止到今天(531日)晚上20点,总共有18086例确诊病例,957例死亡和3909例康复病例。

新增感染数字仅仅16例,如果在封城的最后一天,只看这样的数据,的确是又好看又平坦,但是结合70多天的封城数据,一路对比下来的话,只能在心里无奈的呵呵呵呵。

明天就是61日儿童节了,但是对于马尼拉的同胞来说,更在乎的是61日,马尼拉大都会就将解除加强性社区隔离,意味着马尼拉长达2个多月的封城计划全面解除。

截止到本周日(531日),随着亚航(AirAsia)宣布菲律宾区域的6月份航班计划,菲航,亚航,宿务航空三家的6月份飞机计划均已公布,随着新冠战疫明显的好转,菲律宾航空业也将逐渐开始复苏,这些被封存的飞机也将重返蓝天。

接下来,我们分别看一下三家菲律宾本土廉价航空公司的6飞行计划

1:菲律宾航空公司(PAL)。

菲航将于61日开始恢复部分国际和国内航线的定期航班运营。

6月份,菲航只开放前往美国,加拿大,关岛,越南,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新加坡,日本,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的航线,并且因为疫情航空管制原因,架次较之以往也会有所缩减。

恢复往返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的航班信息如下:

马尼拉厦门马尼拉 (自617日起)

PR 330/331 – 每周三

马尼拉台北马尼拉(自616日起)

PR 890/891 –每周一和周五

马尼拉香港马尼拉 (自619日起)

PR 300/301 –每周五和周日

2: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CEBU PACIFIC)。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本周六宣布,他们将于62日恢复周二的客运航班,宿务航空表示6月份仅开放菲律宾国内航线。

该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与内阁防止传染病工作队(IATF)以及其他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合作,制定在GCQ下恢复各地区之间的商业客运航班的规则和要求。

宿务太平洋航空表示,它将根据市场需求,检疫限制和政府规定,逐步建立国内航班网络,待到疫情形势更一步缓和后,在考虑开启国际航线业务。

同时,从61日至630日取消航班的乘客可以在三个月内重新预订航班,将机票的全部费用存入有效期为一年的旅行基金,或获得全额退款。

3:亚航(AIRASIA

廉价航空公司亚航本周日宣布,将在菲律宾政府决定放宽马尼拉大都会和该国部分地区的封锁限制后,从63日(星期一)开始逐步在菲律宾恢复服务。

亚航菲律宾航空公司表示,逐渐恢复服务意味着航班将最初返回主要的国内航线,亚航表示,最快预期,菲律宾通往其他国家的国际航线将从202071日开始逐步恢复。

亚航菲律宾首席执行官里奇·伊斯拉(Ricky Isla)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机队休眠期间,我们花了一些时间加强处理程序,以确保我们的客人能与我们一起快速安全地旅行。不用说,我们已经准备好欢迎飞机上的每个人……”

亚航表示,部分航班已通过airasia.com网站及其APP开放预订。同样,Isla说,亚航6月取消的航班,将会采用退券的方式返还至旅客订票账户。

嗯,来的最迟的公告,也最让人放心的公告,终于不用再担心亚航6月份回国航班能不能起飞了,挺好。

三家廉航的航司已经官宣完毕,不知各位同胞,几许凉热在心头。

同时,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补充说,为了适应新常态,机场航站楼将部分调整,具体如下:

1NAIA 1号航站楼将用于国际商业航班。

22号航站楼将用于菲航的遣返和撤侨航班,以及商业国内航班,

33号航站楼将用于宿雾太平洋和亚航。

44号航站楼保持关闭状态。

封城以后,从2020316日到516日,马尼拉国际机场总共记录了182660名出入境乘客,在2019年同期,马尼拉国际机场吞吐量为857万名乘客。2020年的疫情,导致了商业客运航空市场,呈现黑洞式坍塌效果。

同时,菲律宾机场管理局统计了2019年的机场收入,与往年数字相比,马尼拉机场的收入下降了18亿比索。

其实,旷日持久的封城,最受的打击的,还是那些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菲律宾人,这两天沿着EDSA出行,感觉大街上沿街乞讨的人越来越多。

今天,是封城的最后一天,但是看着街头乞讨的乞丐,摇晃着一个纸杯,一天以乞讨为生的时候,却又觉得嗓子像是被什么给堵住了,无法张嘴。

之前的彩荣写的封城日记里,写到了华人同胞的去与留,以及华侨生家庭的不同选择,引发了颇多新移民的共鸣,如今,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临近,尽管2020年的高考破例推迟了一个月,但考试的大幕已经徐徐拉起,各位家长和学生为选学校和专业而焦虑的时刻也就在眼前。

说到高考,曾经,我也努力想让自己的孩子在这条路上去试试,因为孩子已经考上了省会的重点高中,而高考是公平的社会向上流动的机制,后来,我和孩子们因为家庭的妥协,来到了马尼拉,经历过几次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招生巡展,也去菲律宾的几所大学里走马观花,意识到,出来之后,并不清楚对与错。

教育是不可逆的,两种教育系统,没法拿来简单对比,试错成本太大,来回折腾,并不适合所有家庭和孩子。

国内基础教育扎实,公立学校义务免费教育12年,考上高中也不用交学费,去年我给大儿子报道特意问过学校,校园宽敞,这些都是来了菲律宾去过很多学校才惊觉。

这里的学校大多都是从幼儿园到K12,有的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

去年,我家孩子在华人较多的学校,过度了一年,果断转学到国际学校。

孩子的学费一年约110万披索,相对于国内免费的教育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小班授课,这一点非常不错,每个孩子老师都会关心到。

学习难度,10年级的论文在我看来难度很大。

儿子的论文要写25页,学校规定61号前交,他拖拉到昨天才写完。

这和国内的命题作文不一样,每个人都可以自主选题材,自己找资料,一步步去完成。

我儿子的写的是《离婚对孩子的影响》,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我没有问他为什么选这个题材,我看见他不停地在GG上搜索各国离婚条款,非常认真的去完成他的选择。

作为一个母亲,我能做的就是默默地支持他,我相信我有能力让他去从事自己喜欢的领域,不仅仅是为了谋生逼着他去选自己不喜欢的领域和方向。

老师在邮件里发来了学校对孩子的观察和孩子提交的资料评估结果,排名前三的专业和推荐的学校也一并发来。

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来,学校具体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还是很用心的。

我总结,如果孩子成绩很好,就不要折腾孩子了,在国内也不错,如果孩子成绩不好,就更不要折腾了,学习这个事情,更多是基因的事情。

很少有国内考不上高中,来这里能够逆袭的,小概率极个别事件不提供模仿。

如果孩子年龄小,来了,不折腾回去,也不错,就怕来来回回折腾,英文跟不上,西班牙语跟不上,菲语跟不上,中文也跟不上。

我家比较民主,俩孩子自己喜欢留在这,我就顺着他俩扎根在这了。

尽最大努力帮孩子寻找合适的教育,做好承受最坏结果的准备,这中间的弹性,家里每个人都可以接纳。

仅仅是我个人的体会,不不代表正确。

对孩子而言,重要的是让他未来可以开眼看世界——今天的微信朋友圈从一早几乎都在被美国的SpaceX载人火箭发射成功所刷屏,而SpaceX载人火箭的成功,离不开其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三十年前,他不过是个南非新移民,如今却成了钢铁侠,开启商业载人航天时代,注定青史留名,从南非,到加拿大,再到美利坚,开眼世界,改变一生。

今晚和老公吵架了,那一刻,想离婚,想回国。

又想到了儿子的论文题材,算了。先不离了。

836分,兰州公公婆婆打来电话,聊了一个多小时。

这就是家人的力量吧,在撑不住的时候,老人和孩子精神上送来了依靠!

复工了,我明天开始工作了。

马尼拉封城日记今天收官了!

谢谢你们一直陪着彩荣。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