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4月8日,马尼拉封城第26天。
 
今天下午菲律宾卫生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3870例,较昨日感染数据增长106例,感染人数上升数字与昨日持平。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12例,达到了96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5例,达到182例,死亡率增幅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截止到周三马尼拉大都会的疫情数据,目前马尼拉大都会总数为2004例,较周日1771例增长了233例,目前全菲律宾80%的新冠病毒感染案例都集中在马尼拉大都会,可以说抑制马尼拉的病毒传播是抑制菲律宾病毒传播的关键。
 
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奎松案例已经突破500,最新数字为550例(+81例),马尼拉266例(+45例),帕兰玉计155例(未变化),马卡蒂160例(无变化),圣胡安136例 (+3例),塔基格116例(+4例),曼达卢永121例(+15例),帕西格140例(+35例)。
 
菲律宾的疫情焦点在马尼拉,马尼拉大都会的疫情焦点在奎松,奎松一市的病例数量占整个大都会病例数量的1/4。
 
在得到政府延长封城时间的信息后,菲律宾当地航空公司已将取消航班的时间延长,以配合政府下令将吕宋岛范围的检疫工作继续到本月底的命令。
 
亚航、菲律宾航空公司和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宣布,国内和国际航班将暂停至4月30日。
航空公司停飞,但是困在马尼拉的人,以及对马尼拉疫情焦虑的同胞,不断在寻找回国的希望和可能,屡屡有人在后台或者直接私信问我,某某包机靠谱不?我不是业内人士,只是根据常识分析下,回国目前来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转第三方国家中转回国,一种是直飞回国。
 
从目前菲律宾延长封城到月底的现状来看,截止到本月底,菲律宾的领空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如果是直飞回国,飞机怎么从中国入境菲律宾?如果是特别包机的话,还要算一个防疫帐,在目前全国严防死守境外输入的情况下,哪一个机场或者说哪个省,敢擅开入境的这个口子?
 
站在国内机场和地方政府的角度看,这时候允许作为重点疫区的菲律宾包机入境中国,是大概率不会在这样的申请文件上签字盖章的。
 
如果从第三方中转入境的话,那就需要看中转国的情况,过不过海关,需不需要过境签,目前可以参考的路线就那么几条,可这些中转机场也都是重灾区,现在每个国家的过境政策往往一日一变,无人敢担保政策延续性。
 
据柬埔寨媒体报道,洪森首相表示,从即日起,所有通过航空或陆路进入柬埔寨的人(包括返柬劳工),都要在指定的隔离区进行14天隔离,以免在感染病毒后,再将病毒传给他人。
 
洪森首相表示,这项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柬埔寨的100多例确诊病例中,有66例是输入性病例。
 
一路旅途劳顿,多中转一次,就多一次感染的风险,孰轻孰重,自己斟酌。
 
至于5月份之后,还需要看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菲律宾疫情控制情况,另一方面是中国的输入性病例控制情况。
 
另外,根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微通告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关于中国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国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的公告》,自北京时间4月8日起,在菲律宾已购买回国机票的中国公民在登机前必须提前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逐日填报个人资料、健康状况、近期出行情况等信息。从4月8日至4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乘机的,应于4月8日起连续逐日填报。过渡期后乘机的,应于登机前第14天起连续逐日填报。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特此提醒在菲中国公民:“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每次填报后24小时内有效。已购回国机票人员务必按照公告要求每24小时内至少填报一次相关信息(多填不限,每填报一次,有效期将顺延至填报后的24小时),否则将导致健康码失效及连续填报中断。如出现失效情况,无法补填,只能从再次开始填报时间起重新计算连续填报天数。连续填报天数不
 
足或健康状况异常将无法登机,虚假填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本周三,位于马尼拉的阿基诺体育场改建成菲律宾版的方舱医院的工作已完成,本方舱医院可以安置112例病患,具体医疗护理工作,将由菲律宾卫生部和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医疗队负责。
卫生部专家在向军方代表介绍方舱医院各个部分的细节,据悉,目前该临时改建的医院只需要通过内阁的传染病预防工作组通过验收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菲律宾体育委员会向媒体表示,下一步视疫情发展,如有必要,体育委员会可以将马尼拉的七座体育场馆使用权尽数转让给卫生部,用于方舱医院的改造,收治隔离更多的轻症病例。
 
今天,彩荣所在的菲律宾留学生及家长互助群,陆陆续续有学生及家长,反映已经收到了来自于大使馆的抗疫健康包。
这一批“健康包”已经是大使馆发放给留学生的第二波物资,包含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凉茶冲剂,以及市面严重脱销的连花清瘟胶囊等。
 
据悉,健康包的发放是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各高校的负责人收集名单然后报送大使馆,按照名单发放的,有很多在菲律宾的留学生已经拿到。
 
一名在群里的留学生表示,使馆的口罩真是雪中送炭,目前街面上口罩要么高价,要么很难买到,收到大使馆的爱心健康包,感到心里十分温暖,衷心祝福祖国和第二故乡菲律宾,早日战胜疫情!
 
除了来自于大使馆的健康包之外,中国援菲医疗专家也在积极行动,来自于中新网的消息,中国援菲医疗专家组今天赴菲律宾卫生部座谈,明确了助菲抗疫工作方案。
 
下午,专家组走访了菲华社会最大的医院中华崇仁医院(简称崇仁医院),实地考察该院基础设施和收治新冠病患的情况,与中华崇仁医院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昨天受人之托,下楼寄点东西给读者在马尼拉的菲律宾朋友,试着用LALAMOVE,这个APP用户体验还不错,允许在标准计价下,自行加价,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还是很考虑当下的特殊时刻。
 
穿好防护服,下楼拿东西给小哥,快递小哥乱蓬蓬的长发,透过头盔飘逸了出来,用一块围巾蒙住了口鼻,时至炎热午时,从曼达卢勇到BGC,200比索的运费,我下意识问小哥为什么不戴口罩,疫情封城之下,出来接单不带口罩是不是很危险?
 
问完之后,我觉得有些唐突,有些不好意思的局促起来。
 
小哥倒是很爽朗,说家里面孩子多,自己不出来工作的话,没钱买米养活娃娃,至于口罩,还是没有米重要。
 
小哥确认完地点电话后,拿过东西,和我打声招呼就发动摩托离开了,但是他的话语却让我伫立回味良久。
 
能戴口罩,说明有口罩。
 
有口罩,说明你有钱有渠道能买到它。
 
封城隔离,不出门也可以维持基本生活,说明你有经济可以能力不出门工作。
 
其实,能保持菲律宾政府为了防疫,多次呼吁的Social distance,这本身也需要有一定的条件,说明你家有足够的地方隔离。
 
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大部分方法都适合富裕人群。
 
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多个国家,首例病例大抵是由来自其他国家的输入病例开始,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能够在全世界到处飞的人在传播的病毒。
 
有能力戴口罩,保持社会距离,自我隔离不出门的人,都应该理解自己拥有的这种能力,因为我们身边很多普通的菲律宾人,无法拥有这项权利。
富人在家摆自拍,穷人全家空口袋。
 
所以,身在何处,善待何处,莫以善小而不为,那些为饥民发声的人,那些乐意代缴保释金的人,她们的善心,在泥沙俱下的当下,无疑比金子还可贵。
 
另外据马尼拉多个电报群组网传,位于马卡蒂的Avida MAKATI WEST 已有国人中招,被送往马卡蒂政府指定救治医院。
该小区位于TECHZONE写字楼对面,附近小区华人聚集密集,目前尚未得到阿亚拉的物业官宣,需要做进一步证实,但是之前旁边的LINNER已经发布公告,该小区内有确诊新冠病毒病例,因此,在附近工作居住的各位同胞请提高警惕,注意做好自我防范工作。
 
另外,马卡蒂政府,已经发放了一份官宣公告,提醒各位马卡蒂的居民,当自己出现新冠病毒症状后,该如何处理。
当你确信你已有新冠病毒症状后,请致电168或(02)82365790,政府将派出急救车和医护人员来你所在的位置接你入院,请注意,不要外出房屋,也做好自我隔离措施(如戴口罩等),防止病毒感染他人。
 
同时,为了应对有可能到来的新冠病毒在公寓内聚集爆发,毗邻MAKATI WEST和LINNER的asten公寓,于昨日紧急发布一则业主及住户公告。
 
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紧急步骤️
 
1:致电大厦物业工程师Edgar(09178836892)或安保中心
 
OIC(09973389751),他们会紧急联系Makati地方政府应急中心
 
2:准备好住院随手包。
 
3:不要走出公寓房门。急救人员和身穿防护服的人员,将前往你所在公寓房间,接送您前往马卡蒂地方政府应急中心。
 
4:患者将通过指定电梯被带到停车场,患者必须戴上口罩,并避免在运输时触摸任何东西。
 
5:如有必要,物业可以提供轮椅和必要帮助。
 
以上最重要的是,有负责应急部门联系人的手机号,请各位居住在TECHZONE附近的小伙伴妥善保存,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依照国内武汉的隔离住院经验,住院随手包里面包括睡衣内衣/袜子拖鞋,洗脸用品,毛巾浴巾,杯子,湿巾,纸笔,塑料袋,零钱,口罩,常用药物,还有手机充电器,化妆包等。
 
面对当下的疫情形势,谁也不敢过分乐观,所以,住院随手包,最好平时就备好,我当然希望每一位同胞都不会用到,但是等到万一需要时候,及早备好,也方便及时进入下一步骤,避免丢三落四,影响自己入院隔离,增加他人取送的感染风险。
 
说到武汉,这座悲情城市,今天终于迎来了重新启动的日子。
 
从武汉封城到现在,整整76天。
 
就像一个咒语,1000万人,被某种神秘的力量封印在武汉,瑟缩在一个巨大的玻璃罩中,生与死的界限在这里变得模糊不清。
 
看上去,最艰难的日子已经随着奔腾的江水消失在夜空中。
 
黄鹤楼上的灯光灿烂,长江桥上的霓虹闪烁。
 
似乎,一瞬间,封印武汉的咒语已经被另一个咒语解除。
 
咒语解除,只是一瞬间,但是心中的这五味杂陈,却不知道如何表达。
 
如此经历的2020年,我有点恍惚,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吗?
有武汉的读者,发微信给我:“我不敢相信,像噩梦一样的封城,一切都结束了么?”
 
我思量半天,无可奈何地回复到:“封城结束了,病毒褪去只是开始,更多的风暴还在后面。”
 
如果是一直看彩荣马尼拉封城日记的老读者,希望能懂我说的是什么。
 
今天,大家都会记住这一天,记住这之前的封城岁月,甚至更早的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
 
我们在病毒面前如此弱小,不堪一击,财富与贫穷,高贵与卑微,权力与地位,在病毒面前犹如儿戏——但愿这些因灾难而生出的恐惧和忧伤,会带来新的人生,也让我们这些幸存者,能因此而对世界重新产生的敬畏之心。
 
武汉的春天的确已经来了,马尼拉的春天还需要继续蛰伏和等待。
 
这两天,群里陆陆续续有读者晒图,表示自己收到了当地政府挨家挨户发来的救济包,有大米和罐头,也有蓝莹莹的钞票。
 
我粗粗统计了下,从马尼拉到长滩,再到宿务,均有中国同胞领到了救济品。
面对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流行,每个国家都在依据自己的能力做着力所能及的反哺,哪怕是几年前,才从军事强权政府转化成民选政府的缅甸,尽管国内经济千疮百孔,但是政府依然决定为缅甸372万户低收入家庭,在疫情期间每月发放大米肉菜,并且免除电费水费。
 
虽然,这会拖垮缅甸的财政,但是昂山素季资政表示:有家才有国,有人民才有缅甸,失去的财富还有机会以后努力,失去人民也就失去国家的意义,在此危急时刻,缅甸政府愿意与国民共赴国难。
与美国的几万亿大手笔相比,缅甸,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拯救措施显然无法与之相比,但是面对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流行,每个国家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去与国民同呼吸共命运。
 
在菲律宾,哪怕不是自己的国民,对于来此打拼讨生活的我们,菲律宾地方政府依旧发放救济物资,不问我们来自哪里,是何种身份,在天灾面前,一视同人。
 
下午,群里有个读者提了个建议,建议这些收到救助物资的华人同胞,可以将自己领到的物资,转手分发给身边更需要救助的菲律宾贫民手里,因为比起每天苦苦挣扎在温饱线上,疫情之下仍然要搏命挣钱养家的他们相比,华人再怎么难,也不至于饿肚子甚至上街讨要物资的程度。
 
帮助身边的菲律宾人,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帮助自己。
 
我深以为然,支持转发,因此也把这份呼吁也写到了文章里。如果你身边有吃不上饭的菲律宾人,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顺手帮一下。
 
善良,虽不一定让这个世界更好,至少,不会让这个世界更糟。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