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4月17日,马尼拉封城第35天。

 

菲律宾卫生部本周末公布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5878例,较昨日感染数据增长218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52例,达到了487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25例,达到387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从数据来看,每天的增速徘徊在200例-230例之间,匀速上升,日记评论里有位读者说全菲固定检测数是一定的,而检测的中招几率也是一定的,所以这个数据就当成反映卫生部下属的病毒检测机关的努力程度看好了,目前的数据,个人认为仍需要观察,不排除该读者所说的可能性。

 

 

截止到本周四19点马尼拉大都会的疫情数据,目前马尼拉大都会在处理过程中的病毒感染总数为2925例,较昨日上涨了82例,约占菲律宾总感染数的50%。


今天的图表中,帕塞的检测确诊数量也超过了100例,目前,已有过半数的区域,感染病例过百例,在这个人类与病毒的相持阶段,菲律宾卫生部周五宣布,菲律宾现在有750多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医生339人,护士242人,卫生部没有提及其余185名医护人员的确切职业,但是如此庞大的医护人员感染数字,似乎预示着菲律宾对抗新冠病毒的路还很漫长。

 

昨天参议员们发起的卫生部部长下课的动议被总统搁置了,但是议长索托明显对此事持保留态度,今天又在个人推特中强推了一篇财经杂志《福布斯》的长篇调查报告,并且@其他同僚传阅,这篇文章基本是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新冠病毒流行以来,各个国家地区对于病毒的应对措施和效果的一个中期盘点。

 

我挑了几点放到这里供各位参考。

 

首先是根据对全球冠状病毒流行大流行数据的最新分析,菲律宾处于最高风险的国家中排名第9 ,仅次于目前重灾区的伊朗和厄瓜多尔。

 

 

同时,菲律宾在亚太地区,对抗疫情表现中,安全度排名最低,排名第20位。

 

根据福布斯杂志基于风险控制,应对能力,政府决策,资源储备等多个方面的评估,在亚太地区排名倒数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可能在未来几周内面临“相当大的疫情危机”。

 

这也难怪,今天菲律宾的主流媒体,悄悄地将一条文章的题目推到次条——印尼感染人数近6000,超菲律宾,成为东南亚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最多国家。

 

这条新闻,让人无论怎么读,心里都不是味道。

 

与其在这里比惨,不如好好想一想怎么能来点切实的措施,控制病毒的蔓延速度和感染人数。

 

我想,这或许也是索托议长@议员阁僚分享此文的用意吧。

 

之前的彩荣写的马尼拉封城日记里,讲述到犯人的家属在司法部门口请愿,要求假释服刑犯以避免交叉感染,今天的监狱管理局发言人就在简报会上表示,位于奎松的监狱,目前已经发现至少有9名犯人和9名其他人员为新冠病毒感染者。

 

奎松市监狱的设计容纳能力为800人,但是截至到2016年,它容纳了近4000名囚犯,这使得监狱成为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在相关专家看来,监狱沦陷是迟早,这种人口密度,不可能实施物理隔离措施,来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目前犯人已经在监狱内单独隔离关押,其他人员,在家中自我隔离,接下来,同一个监室的犯人怎么办,监狱里工作人员的同事怎么办,谁来进行大规模检测筛查,这一个个问题足够监狱管理部门的长官头疼不已。

 

 

监狱成为高风险地区是意料之中,只是没有想到来的如此之快。

 

面对还有两周就要结束的封城计划,以及越来越忍耐不住外出的人群和车流,总统杜特地昨晚在电视讲话中威胁说,如果人们在封城隔离期间,继续坚持出门,马尼拉将实施军管和戒严。

 

根据总统的指令,菲律宾国家警察的高层,已经下令部署更多警察,以隔离检疫检查站并逮捕隔离检疫人员。

 

警方高层说:我们只有两周的时间,但许多人仍在不服从,就像没有封锁一样。如果感染数字再猛增,我们的所有努力都将被浪费掉。

 

杜特地昨天深夜的讲话之后,翌日,国家经济发展署长埃纳斯托·佩尔尼亚(Ernesto Pernia)向杜特地总统递交辞呈,称与部分内阁成员对发展理念上存在分歧,主动辞职,杜特地当日也已经接受佩尔尼亚的辞呈。

 

从参议员要求卫生部部长下课,到内阁经济发展署部长主动请辞,由疫情危机衍生的政治危机,一点点展现苗头。


旷日持久的封城,不仅底层民众屡屡以身试法,即使作为跨国企业,一样也是吃不消,今天,亚航和菲航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委婉的表示了要复工的信号。

 

菲律宾航空公司今天,通过媒体,发布了专门为机舱服务人员设计的个人防护装备,作为“新常态”的一部分,以期快速结束新冠病毒的扩散使全球航空持续停摆的状态。

 



防护服由菲律宾女装设计师Edwin Tan设计,具有“合身性和功能性”,可让机组人员履行职责。这些服装还带有航空公司的颜色,这些颜色是从菲律宾国旗上获得的灵感。


 

其实,秀航空服是一回事,潜台词就是放一个气球,告诉内阁各位长官,航空公司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了,你们看着办吧。

 

作为廉价航空的代表之一——亚航,周五表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给全球航空业带来压力之后,菲律宾国内航班可能会在5月1日恢复正常运行,但须经政府批准。

 

亚航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其运营所在的其他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国内航班也将恢复营业,有待政府批准。

 

亚洲航空集团总裁Bo Lingam说:“我们很高兴能够再次飞行,并从国内航线开始为我们的客人提供服务,并希望政府尽快恢复全面运营。”

 

亚航表示,只要恢复航空业务,它将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行病毒传播。

 

其实,亚航之所以如此激进的通过媒体逼政府表态,其背后有一个无法言表的理由——劳资快撑不住了。

 

作为亚航的主要航线分布国家,无一幸免的都是新冠病毒蔓延重灾区,封城,封国,导致航空旅行几乎停滞,使得亚航开始考虑为生存而战。

 

 

据坊间传言,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亚航公司,作为成立于马来西亚的两家航空公司,面对空前的航空危机,已经有意合并,缩减开支,裁撤冗余人员,精简航线,最终目的是为了活下去。

 

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兹明·阿里说:面对危机,我们需要用合理的方案,挽救那些陷入危机的航空公司。飞机没有飞行,这件事情很糟糕,我们需要讨论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所以那些急着要回国的同胞们,如果不是着急要现在走柬埔寨中转回国这条风险之旅的话,建议观望一下整个形势发展,待到尘埃落定后再下单买票不迟,市场寒冬之下,各种黑天鹅都要起飞了。

 

今天,几乎各个在马尼拉的华人群组都在热传一张菲律宾军警带上手铐,押解中国同胞上警车的照片,网传是因为严格的建议措措施,中国人没有戴出入证,导致被抓,同时建议同胞暂时不要去帕塞的CARTIMA市场买菜等。

 

 

到了下午,有各种更新版本出来,有说是跳围栏不排队被抓的,有说是没有带ID和出入证,不听劝告强行进入市场被抓的,但是不管如何,面对严格的检疫措施和持枪严阵以待的军警,还是先做好自己的基本准备,证件和出入证都齐全的情况下,再外出采购必需品,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严格检疫的情况下,难保不会有恶警借机敛财,对于恶警执法时的应对措施,详情参见以前的彩荣封城日记---4月9日日记

 

不要觉得菲律宾腐败透顶,举报没有用,其实更多时候,只是需要一些语言和沟通能力。

 

今天下午,两名马尼拉大都会开发署的交通执法人员,就因为在EDSA大街,检查过往车辆的时候,勒索摩托车司机钱财,被愤怒的骑手围堵报案,最后被警方反渎职小组缉拿归案。

 

 

就当事骑手讲,MMDA的交通执法人员,在san lorenzo大楼旁边的EDSA大道的公交站旁,借临检的时机,将车辆和司机拦到路边,借口各种手续问题,索要1000-4000不等的罚款,且不让拍照,最后被无法忍受的摩托车送货骑手录制视频,围堵报案,导致东窗事发,身陷囹圄。

 

所以,在这个国家讨生活,既要尊重这个国家的规章制度,同时也要面对不合理的刁难时,学会合理合法的维护自己权益,一味只是想着塞钱解决问题,最后只会让自己的生存环境愈加恶劣。

 

此外,从愤怒的民意中,隐约可以感觉到大家对于封城的忍耐,耐性在不断的降低。

 

菲律宾在疫情蔓延下,能从3月份封城到现在,城市还没有出乱子,已经很不容易了,为了控制疫情,工厂关门,工地停工,商场停业,菲律宾本身就是欠发达的国家,一下子这么多人的生计受到威胁/影响,还记得媒体上对徒步从马尼拉走回那加(中吕宋地区的城市)的失业员工的报道么?

 

当很多人,遵守命令,返回各自的家中,闭门不出,可是回到家里又还是要挨饿,政府的救援速度比不上饿肚子的速度,因此,导致半个月以前的饥民上街抗议,到现在,半个多月过去了,他们的贫困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曾经和不同的快递小哥聊天,他们也害怕疫情,害怕生病。可是,他们还是得照常出去,因为,微薄的收入就是一家人每天吃饭的来源。他们也想呆在家里,可是,生活迫使他们不得不出去。

 

如果肚子空空,那么遵守命令,隔离在家又有什么用呢?

 

今天下午,读者发来一则视频,他所在的位置与马卡蒂市政府一河之隔,下午在河边的电线杆上,有市民不堪饥饿,爬上电线杆要寻短见。

 

视频现场可见围观者众,曼达卢勇市政府的应急车辆已经赶到现场,当地政府官员和应急工作人员现场轮番劝说,可是该男子拒绝政府的帮助,从电线杆上下来回家。

 

据该读者表示,该男子和政府官员讲,家里没有粮食,没有工作,没有钱,实在活不下去了,即使今天被解救回家,依然不能解决饿肚子的问题,他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活下去......

 

从某种程度上讲,尽管杜特地总统一再要求大家忍住最后半个月,避免功亏一篑,即使祭出了轻易不会用的“军管”大旗,但对于已经快要饿死的底层民众而言,又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住大家外出觅食寻找活路的努力呢?

 

写稿,已是深夜,不知道那名孤独面对帕西格滔滔河水的电线杆上的男子,是否平安回家,当地社区,是否给予他食物补助,帮助他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从奎松的饥民被鼓动上街,到曼达卢勇的饥民自愿爬上电杆,仅仅半个月,如果这样的封城持续下去,陷入绝境的底层民众越来越多,我不知道接下来的半个月,会发生什么事情。

 

疫情危机只是开始,但是不幸的是,身在马尼拉的你我,都深陷其中,无法成为置身事外的看客。

 

我家就住帕西格河边上,今天那个爬上电线杆的事发地,离我家不到500米。

 

离我这么近的地方,有人真的要饿死了?

 

我看着自己儿子吃胖的脸蛋,想到有更多的人家里没米下锅,心里很酸!

 

昨夜凌晨乐房小乔给我发来帮贫民窟的人募集大米的活动,我犹豫要不要参与,因为疫情封城初期,我已经发起过筹集口罩送给医院的活动,很多读者都热心参与积极捐赠。这一波募集大米,我不忍心再让我的读者捐钱。

 

但是,今天的视频,刺痛了我,上一次是捐给医护人员8万多个口罩。今天要不要募集善款买大米?

 

我问老公意见,老公说,如果咱们自己有大米吃,还有肉吃,菲律宾贫穷的人没米吃饭会饿死,咱们捐上几袋子大米吧,如果有一个家庭因为吃了咱们捐的大米挺过了这最难的几个月,也是一种善行。

 

就这样,我给乐房创办人小乔回电话,我们两夫妻愿意和乐慈一起,为这次募集大米出一份力。

 

疫情当下,乐慈基金会竭尽所能帮助菲律宾弱势群体。我们联合扶轮社共同参与发起本次“‘急难有情’援菲募捐活动”。所募善款将用于购买大米,救济封城后的贫苦民众,帮助他们在抗疫期间维持生计,度过难关。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无论你在哪里,乐慈及彩荣邀请您参与募捐,献上一份爱心,也给予菲律宾困难民众一份果腹的踏实。

 

 

预计募捐100袋50kg装的大米, 如果能筹集的多就可以捐赠更多人, 目前是候选受捐对象如下:

 

 1、Hope center  乐房希望中心

 2、Don bosco  孤儿院

 3、pateros LGU贫民窟

 

大米目前是50公斤装,价格为1850p(合人民币约260元一袋)。 助菲为善,金额不限,随心就好。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