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4月20日,马尼拉封城第38天。

菲律宾卫生部本周一公布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6459例,较昨日感染数据增长200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41例,达到了613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19例,达到428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康复数字突破600,这是今天数据里的好消息,同时持续的检测时间段,感染数字依旧维持在200,似乎也在呼应着即将解冻的马尼拉封城。

卫生部(DOH)本周一表示,自菲律宾在一月份记录第一例病例以来,菲律宾已有55,000多人接受了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的检测,这也是卫生部在2020年1月30日确认的该国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以来,第一次向社会公开检测人数。

55000名检测病例中,从1月30日至今,80天时间,平均一天检测数字为700人不到,而从检测的结果中,6459例确诊感染,感染率为11.8%,在考虑到卫生部的检测顺序是按照感染风险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感染率可以理解,但是检测率还是让人堪忧,按照菲律宾一亿人口估算,检测率仅仅为万分之五点五,距离实现大规模的检测结果,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放眼东南亚,目前的抗疫形式依然严峻,截止今天下午16点,新加坡卫生部已初步确定今天新增1426例冠病病例,单日增幅首次破千,目前新加坡的新冠病毒总病例达8014例,位居东南亚首位。

以新加坡的医护水平和检测能力,尚且难以阻止病毒的大规模传播,也许,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问世之前,需要做好与病毒长期共存的心理准备。

今天下午,各大在菲华人群组,纷纷流传一段视频,数十名军方士兵,手持重型武器,沿街巡视,封锁整个街区,于是帕塞部分区域开始军管的消息流传出来。

经过了解,视频发生所在地,为马尼拉帕塞市马里卡班地区所在社区,目前帕塞区域的新冠病毒确诊已超过百例,属于增幅快速地区,而该社区居民,因为拒不服从社区委员会主席的禁足命令,不得已,是社区主席,从机场附近的军营,借了一批大兵过来,镇住场面。

虽然这只是一场误会,但是作为军管的预演,也说明了政府对于一再不服从命令的民众,是准备好了最后军事管制这张底牌的,所以请各位小伙伴,随时关注最新的时局,出门请务必带好所有证件和出入通行证。

从即日起,菲律宾国家警察已着手在奎松,阿拉棒等地扩建隔离拘留设施,为即将可能到来的军管戒严做准备。

菲律宾国家警察总负责人甘博亚上将对媒体表示,如果政府实施“戒严军管”,那么国家警察作为总统的坚实拥护者,将坚决贯彻戒严法令,届时,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将放弃警告,直接逮捕违反检疫措施的公民。

甘博亚说:“逮捕,将是法律的全面实施。也是警告后的具体措施落实。”

甘博亚表示,截止目前,菲律宾警方已纠正13万名违反宵禁法令的民众,目前的措施大多是惩戒性罚款和教育,如果真实施军管,警方将直接逮捕违反军管法令者。

同时,如果在马尼拉大都会执行军管戒严的话,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埃德加德·阿雷瓦洛(Edgard Arevalo)将军表示,军方已经按照计划开始着手进行准备。

根据杜特地总统在上一次公开讲话,军方目前正在抽调部队,建立相关的战时戒严指挥体系,尽管目前军方主力在苏禄岛清缴穆斯林恐怖分子,但是面对国家需要,军方会安排不少于2000名士兵,在马尼拉大都会执行军管戒严任务。

据该发言人表示,军队中的大多数士兵,将被部署在马尼拉大都会的人口集中地区,例如马尼拉旧城,奎松和帕塞等地,以确保当地居民遵守法令,待在家里,并遵循国家政府关于隔离的指导方针。

如果病毒难以控制或者情况恶化,将会抽调更多的部队,用以维持马尼拉大都会的基本秩序。

杜特地总统早些时候表示,由于居民继续违反检疫准则,他已经指示警察和军方为加强社会隔离和宵禁做好准备。

杜特地把这项措施贴上了戒严的烙印。

作为戒严的预演,马尼拉市长伊斯科已证实,该市所辖的三巴乐区(Sampaloc),由于该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众多,且居民不听话违反了加强社区隔离政策,因此将在马尼拉的三巴乐(Sampaloc)区实施全面封锁。

目前,马尼拉市政府一直在研究对三巴乐区实施48小时全面封锁的可能性。  

据菲国警三巴乐区分局指挥官、约翰中校说,全面封锁意味着所有的通行证将被取消,所有居民将被禁止离开他们的家园,政府将提供一切必需品。政府会给予居民足够时间去准备。现在已经在酝酿全面封锁该地区。

根据这项禁令,只有医务人员、紧急救援人员、安全服务人员以及药房、药店和殡仪馆的雇员可以离开他们的家。

上述从军方到国家警察,再到地方政府的举措,让我们不禁担心,“军管戒严”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

按照菲律宾内阁传染病预防工作组的计划,本周内,将会就是否解冻封城或者军管戒严进行讨论表决,最后,由杜特地总统来决定下个月的形势。

如果要加强封城,升级到军管戒严的态势,可能会在4月25日之前有具体的决议,而戒严的准备工作则应在月底前五天内进行。

昨天,彩荣的马尼拉封城日记,讲述到的菲律宾社会经济规划前部长埃内斯托·佩尼亚(Ernesto Pernia)和总统企业顾问等人,可以算上目前封城政策的鸽派,而军方和国家警察,无疑是目前执行军管戒严的鹰派。

两派目前争执的焦点,就在马尼拉4月30日之后,封城是松动还是升级到军管戒严,因为,普通的封城隔离,对于生性自由散漫的菲律宾民众而言,意义不大。

菲律宾新移民互助群读者发来的奎松街头市场的照片,从照片中可见,很多人,并未遵守政府指定的社交距离和自我防护。

如果说,总统是最后的点头者,那么作为菲律宾政治金字塔顶端的参议员们,对于杜特地总统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参议员们都倾向于解封,杜特地也不敢冒天下大不违继续封城。

从周一菲律宾媒体对诸多参议员的邮件采访中,可以看到目前参议员们对于封城到期之后的建议。

潘菲洛·拉克森参议员:“我的建议是对封城规则进行修改,在松绑经济的情况下,使其仍然符合保持距离的原则。”

桑尼·安加拉参议员:“如果要修改封城规则,必须在社区地方政府一级进行前期准备,包括面临二次爆发的危险,同时,解冻应该逐步采取行动,允许某些更重要的服务和行业运营—一些公共交通,一些商店和规模较小的场所,但要有严格的指导方针。”

乔尔·比利亚努埃瓦参议员:“对于那些在此次疫情中,评估为尚未爆发疫情的地区,可以考虑逐步取消隔离协议,同时加强流通运输的社交距离。”

该参议员补充说:“我们可以开始经营一些对经济有重大贡献的行业,例如建筑业和制造业,但除了隔离,消毒和面罩之外,还应定期对工人进行随机测试,对社区进行综合评估,当然对于大型购物中心,学校等公共集中的场所,需要继续保持关闭。”

这位参议员说,诸如购物中心和学校之类的其他场所将保持关闭。

参议员张侨伟(Sherwin Gatchalian)表示:修改或取消封城的前提,是由医学专家制定,地方政府部门应对所有可疑和可能的病毒病例进行检测,并隔离那些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这些顺利进行的时候,在讨论是否解封。

另一方面,参议院议长维森特·索托三世(Vicente Sotto III)表示,如果不能提高大规模测试的覆盖率,则很有可能在4月30日之后延长封城。

总结以上参议员的意见,主流意见依然是需要等待卫生部专家和医务工作人员的数据说话,大规模的检测,隔离,治疗,是众多参议员们所期盼的,也是众多菲律宾民众(包括我们这些被困在马尼拉的华人同胞)所期盼的,但是基于诸多参议员之前对于菲律宾卫生部低效率的诟病,卫生部这次的表现,是否会奋发图强,让人眼前一亮呢?

关于封城的未来走向,是升级到军管戒严?还是逐步解封?这两天鹰派和鸽派的意见都已经通过马尼拉封城日记,大致介绍了一遍。

那么,关于4月30之后,马尼拉的封城形势,会如何演化呢?

欢迎各位读者,留言讨论。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