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4月23日,马尼拉封城第41天。

 
菲律宾卫生部今天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6981例,较昨日感染数据增长271例,目前总感染数逼近7000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29例,达到了722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16例,达到462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今天的数据,比往日的数据增加了很多,应该是将昨天宿务监狱的数字,合并到今日的新增数据里面,不管怎样,正视数据,不去隐瞒是需要肯定的。
 
 
在今天凌晨,菲律宾大学智库提供的一份最新模拟数据表,根据该模型分析,如果4月30日就结束封城,预计将导致马尼拉大都会的二次复发传播,导致80000例的感染数字,和3800例的死亡数字。
 
按照菲大专家的说法“我们要强调的是,在普通菲律宾人生计和生命之间进行选择……如果我们提早取消封城,我们可能会面临另一波或波澜壮阔的感染,势必会让我们前功尽弃,迫使我们采取更多昂贵的干预措施,并增加总经济成本和丧生人数。”
 
同时,该报告认为,如果满足某些条件,马尼拉大都会以外的某些省份可能会考虑放松封城的措施。
 
具体放松封城的省份,必须满足以下指标:所述省份必须通过具有足够的医疗设施,有高效的联系方式来追踪系统来识别和隔离感染病例,足够的医疗保健能力以及服务水平完善的设施。
 
据悉,菲大智库的这份数据报告,将在今天晚上的总统与传染病工作组特别会议上,与各位内阁长官探讨分析,最后由总统来决定封城的命运走向。
 
昨天提到了宿务监狱成为重灾区,其实在马尼拉也是如此,本周一,曼达卢永市一女子监狱报告称,继该监狱的一名囚犯的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该监狱随后对其密切接触的51人进行了病毒检测,其中有18名囚犯和1名监狱工作人员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该监狱共计有20人确诊感染。
 
据菲律宾商报消息,在马尼拉监狱疫情严峻的时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分别在前两天,与菲律宾移民局看守所和奎松市警察局负责人举行会谈,了解在菲羁押待遣返中国公民健康状况和面临困难。
 
在会谈中,中方敦促菲方充分保障在押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给予应有的人道主义待遇,确保其健康和安全。
 
使馆官员还专门探视在押中国公民,了解其各方面,向其介绍疫情形势及防控知识,并提供医用口罩、抗病毒中药冲剂等防疫物资。
 
菲方表示高度重视,加大协调,尽快核实了结未结案件,同时做好相关防疫措施。
 
图片来源:菲律宾商报。
 
马尼拉监狱危急形势下,中国大使馆从人道主义出发,雪中送炭关注中国同胞,敦促勤勉菲律宾当局,这种行为,获得海外华人大大点赞。
 
有了大使馆的努力,菲律宾移民局(BI)今天表示,将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加速评估外国人是否被临时释放或遣返出境,以清空其拘留场地,避免群体性感染事件。
 
自从疫情在菲律宾爆发以来,关于连花清瘟胶囊,就进入了在菲华人的焦点视线,因为其是中药成分,在菲律宾很难通过菲FDA检测认证,从连花清瘟一药难求的时候,就已经有部分老侨呼吁朋友圈卖药的微商要低调,之前郭彩荣马尼拉封城日记也曾强调过这个事情,尽管渠道和客户都是华人,但是在菲律宾的土地上,如此高调行为,迟早会暴雷。
 
今天下午15时许,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在中国城采取行动,逮捕一销售莲花清瘟胶囊的中国公民,据悉查扣价值300万比索的药物。
 
 
在审讯中,嫌疑人声称药物从中国进口,并且一直面向华人群体通过网络等渠道销售,这是NBI首次因连花清瘟胶囊中药逮捕外国人。 
 
在随后赶到现场的新闻媒体采访下,NBI警告公众,该“药物”是走私的,没有通过菲律宾FDA认证,摄入连花清瘟药物,可能会对新冠病毒患者造成更多伤害。
 
据NBI相关人士透露,如此大规模的药物走私,目前NbI正在追查药物上下游渠道,下一步NBI或将联合海关及菲律宾FDA追查此事。
 
 
一天到晚在朋友圈里频发广告的莲花微商,终于爆雷了,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到来,但是来的如此之快,还是出人意料。
 
之前和曾经从事该行业,倒卖口罩额温枪的五道贩子聊天,他说他们月初被警察抓过一次,最后近百万的货被扣了不说,光让菲律宾律师保释就花了80万比索,这还不包括保释金,罚款,以及赔偿仓库租赁等相关费用。所以这个行业的利润风险回报率,还请各位发疫情财的各路华人同胞仔细掂量一二。
 
昨天的郭彩荣马尼拉封城日记里,提到了位于奎松的警察枪杀退役军人的不幸事件,在今天,事件后续不断发酵,从目前看,朝野上下包括民间,对于此事,已经产生了泾渭分明的不同意见。
 
昨天事发后第一时间,奎松市政府表示将会展开详细调查,并对当事人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昨天事发后,当事人的母亲已向当局及媒体,出示其子被医生开具的精神问题诊断证明。
 
昨晚,被枪杀的温斯顿·拉各斯(Winston Ragos)亲友在事发地为其举行小型哀悼仪式。
 
 
温斯顿·拉各斯(Winston Ragos)妹妹在小型追悼仪式上泣不成声,表示自己耳朵边一直都是两声枪响,和自己哥哥最后倒地前,绝望的眼神。
 
据该亲人介绍,她哥哥是退伍前是下士,之前在陆军第9步兵师31步兵营,在与反叛分子的激烈交火后,被诊断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随后,经过陆续几年的治疗,军方判定拉各斯不适合继续服役,被免除了下士军衔,提前退役,获得了军事服务生涯结束后,应得的全部伤残补助。
 
 
温斯顿·拉各斯服役照片,由温斯顿·拉各斯家人提供。
 
本周四一早,参议员洪蒂罗斯针对枪击一事,发表强烈声明,敦促菲律宾国家警察立即调查此事件:决不存在为残酷和暴力行为找借口,尤其是针对患有精神疾病和无能为力的人。
 
菲律宾国家警察方面,最高指挥官甘博亚表示会检查当事执法警察的所有记录和状态,并且随即菲国警传来消息,从当事死者的包里,发现有一把左轮手枪和三发子弹,手枪没有登记备案,但是死者家属随即表示怀疑,根据当事的CCTV监控录像显示,书包半敞口,只有矿泉水和钱包等物。
 
等到今天(本周四)下午,菲律宾武装部队(AFP)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发布公开声明,希望警务人员在奎松市隔离检查站向前士兵开枪一事,不会造成军方与警察之间的敌意。
 
菲军方发言人说:“我们同意,有关警察采取的行动,是依据他本人的判断,但关于他是否做出正确的判断以及他的行动是否适当,仅靠他本人陈述,并不足以反映全貌。”
 
同时,军方发言人,费利蒙·桑托斯将军承认了死者妹妹昨天所表述的情况,因为应急障碍,当事人在获得补偿后,提前解除服役职务。
 
该发言人呼吁军方基层人员保持清醒,并要求基层军官和士兵,不要进一步加剧仇视情绪的蔓延。
 
桑托斯将军表示:“期待政府和菲国警的调查,并将根据适当的刑事和行政指控,为死去的前下士找回公道。”
 
就在军方表态的同时,枪杀案现场,已有部分民众和退伍士兵,自发前往现场,重新油漆护栏后,挂上了大幅标语,为死去的前下士声讨正义回归(justice)。
 
图片来源:菲律宾询问者日报。
 
警察,军方,参议员,受害者家属,在这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这一场枪击事件,会发生怎样的后续发展,郭彩荣公众号将持续关注。
 
最后,总统与传染病工作小组的闭门会晤已经开始,杜特尔特在这场会议上,听取相关阁僚的意见后,将会在明早,最终决定马尼拉,4月30号之后封城的命运。我们也会在留言里,予以更新。
 
 
乐观的菲律宾人,已经等不及结果,早早整理了马尼拉封城六部曲。
 
第1季:马尼拉封城(已完成)
第2季:增强版封城,军队介入(已完成)
第3季:修改版的封城,开始松动。(进行中)
第4季:乞丐版封城,封不动,悄悄出门。(待完成)
第5季:假装在封城,干啥把啥干。(待完成)
第6季:欢迎出来一起浪。(待完成)
 
另外,和各位更新下,上一次口罩募捐的情况,在菲助菲公益群募集的10600只口罩,已经通过货运公司,妥善运抵巴拉望公主港市,巴拉望省医院举行接受仪式。至此,在菲助菲志愿者群募捐的口罩已全数捐助到位。
 
 
 
感谢各位为菲律宾在疫情期间真金白银的捐赠,咱们募集的8万多个口罩,2万多公斤大米,饱含着大家点点滴滴的爱,倾注在马尼拉这篇土地上,希望能结出彼此善待的果实。
 
今天群里有个读者问,不管你是从事什么行业。如果终于捱到解封通航的那一天,你是选择立刻回国,还是继续留下来奋斗在菲律宾?
 
在纸飞机群里做了一个简单的投票,有150人投票,近六成的人选择疫情结束后,留在这里。四成多的同胞,选择买票回国。
 
封城解封后,我会选择留在这,因为这里有我太多的羁绊。
 
那么,你呢?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