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4月26日,马尼拉封城第44天。

菲律宾卫生部今天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7579例,较昨日感染数据增长285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70例,达到了862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7例,达到501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今日数据,新增病例285例,仅宿务一地当日新增数字就达40。

新增趋势从目前形势来看,依旧居高不下。

本周日,有超过2万名海外菲劳返回菲律宾,他们经过检测的结果,下周将陆续公布,因此,面临从世界各国返回菲律宾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下周的新增病例数字,请做好激增的心理准备。

援引菲律宾ABSCBN媒体消息,众多海外劳工通过NAIA2号航站楼,经过一站式检测,体温测试后,按照区域,分别由不同的大巴接往不同城市的隔离酒店或中心,接受14天强制隔离。

机场一站式检测登记现场。

今天下午4点,众多微信群友疯狂转发一个视频,从视频中,看到许多菲律宾海外劳工,携带行李,入住中国城华人聚集区某酒店隔离。

陆续,有人发出了脸书及INS上分享的视频及照片,证明确实有大批海外返乡菲劳,在中国城的某酒店,排队登记入住隔离。

随即,众多坐标位于中国城的业主,无论是在群里议论纷纷,还是发圈表示赶紧去买洗手液消毒水,大都表示随着菲劳的入住临近酒店,感觉非常没有安全感。

更有激动的华人,觉得政府歧视华人,希望侨领人士出面协调政府,将海外菲劳挪到政府建立的隔离中心。

其实这一点,倒是有点冤枉政府当局了,在帕塞的被改建方舱医院的世贸中心,已经不断在收治隔离群体,面对短时间集中返乡的海量群体,政府会分批分地区,妥善安置。

随着海外菲劳的返乡入住酒店隔离,“返乡菲劳”似乎成了某些在菲华人眼里的过街老鼠。

视频截图显示,返乡菲劳,前往帕塞方舱中心安置。

在疫情蔓延的日子,我们看到中国城众多社团及爱心人士,为菲律宾贫民,分发爱心物资,救济饥民的信息,让居住在当地的菲律宾民众,在疫情间感受到了浓浓的彼此关爱。

然而,此时,也能看到不少同胞在群里厌恶菲劳、要求隔离菲劳,另换场所的讨论。

对于抽象的集体,人们从不吝啬自己慷慨。

面对具体的个人,人们却无情到近乎残忍。

我们居住在菲律宾这片土地上,一边高喊着菲律宾加油,一边又对身边的返乡菲劳避之不及。

曾经彩荣写的马尼拉封城日记里,不止一次转述关于菲律宾人,面对疫情时的种种抗争。

族群虽异,人性同理,面对屈服于病毒的无奈,家庭成员生离死别的哀怨,亦让我们潸然泪下。

感同身边土地的哀伤,体尝同处一城,不同族群的不幸。

那一个个冰冷的死亡数字,是一条条曾鲜活如你我一样的生命。

超过500人新冠死亡病例,不仅仅是死了500个人,而是至少500多个家庭,就这样在猝不及防之下,轰然崩塌。

这,只是确诊后记录的集死亡数据,还有更多的家庭,在家人拿到最后的火化单上,记录的仅仅是“疑似”。

我们抹着泪,看着屏幕里的悲惨故事,心有戚戚。

但是,当身旁出现返回的菲劳时,为什么就会有部分同胞,立马换了张脸,虽不敢公开驱逐、但是群里和朋友圈里的种种言论,不忍直视转述……

理解大家的恐慌,也请多一些温情,如果你我也是武汉人,被同胞歧视,不让住店,不让复工,这样的遭遇心里不痛快吧,我们现在旅居在菲律宾的土地上,菲律宾这么穷,也把海外的劳工撤回到自己的国家,你我呢,想回国被滞留于此,这种滋味不好受吧。

在2020年的这场浩劫中,每个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冲击。

我们,身为海外华人,自然可以体会无法回到祖国的种种酸辛。

有家不能回的辛酸,同样体现在菲律宾吉普尼司机身上,来自于各省的司机,因为疫情,就困在这样的吉普尼里,充当自己的家。

冠状病毒在全世界广泛传播,无论是菲律宾人,还是居住在菲律宾的外国人,共同敌人只有一个,就是战胜病毒。

还记得曾经日记里提到的那个中国租客么,当他意外收到菲律宾房东写的亲笔信,勉励房客坚持住,同时减免半个月房租,点滴的细节,瞬间的温暖,却足以在一个人的心里,重新定义他所居住的菲律宾,以及交往的菲律宾人。

改变是点滴的,影响是久远的。

情同此理,纵然病毒再怎么可怕,此刻,如若凭借着你我的同理心和善良,让全世界漂泊归家的海外游子,在与家人分开隔离的黯然时刻,依旧感受到身边的温暖。

4月初,我和乐慈基金会的小乔,商量如何捐助菲律宾饥民大米的时候,一名小姑娘加了我好友,她之前BPO公司的菲律宾同事,亲戚在帕西格的工地工作,该处约有几十名菲律宾劳工,过去一个月,没开工、没薪水,断粮食,而当地居民知道了,通过社区向外界求助救援,然而社区的救济指标也是按照常驻人口划拨的,一下子多出几十张嘴,也是一筹莫展。

得知我正在筹措大米,便加了过来,小姑娘忐忑不安,不知道能否捐米若干给这些不熟识的菲律宾劳工,后来在和小乔沟通后,姑娘联系同事,实地考察后,同为性情中人小乔,同意将大米分拨出一部分捐给这些困在本地一月的各省饥民。

尽管没有什么捐赠证书,,但是想一想来自华人共同的捐助,能够帮到陌生的人,免于饿死,也是欣慰之事。

明天我和萝卜头及乐慈负责人小乔去进行第二波大米的现场捐赠,明天一共有4个地方派发咱们筹集的大米,有3个地方是疫情重灾区,为了保护自身安全,我们会酌情减少去最危险的地方发放大米。

疫情伤城,生命可贵,人人平等。

情同此理,向善而行,助人度己。

这两天发生在有关华人身上的事情,有些密集,无论是昨天的帕兰玉计POGO中国劳工被抓,还是今天爆料的帕兰玉计华人诊所被查抄,走在马卡蒂街头的华人,莫名其妙接受严格的出入盘查,足以让嗅觉敏锐的人,感受到某种风向的变化。

最新更新:发稿前,CNN,ABS-CBN多家媒体一致曝光又一家在帕兰玉计的华人诊所,无执照的中国医生坐诊,并且用未经菲律宾FDA审批的药物治疗中国公民,加上早上关闭的一家诊所,昨天凌晨抓捕的别墅区菜农,从目前看,帕兰玉计的市长动了震怒,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民意携裹下,一旦政府要是认真起来,国家机器的力量不是个人塞点钱就可以保平安的。

民意泛滥激荡的背后,会是什么样的前奏?

新冠疫情再严重终会过去,确诊人数再多也有尽头。

而疫情危机带来的次生灾害却常常是更致命的。

今天我们的所作所为,即是明天影响我们未来的历史。

如何作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最后,记述下未来的天气预报吧。

菲律宾大气及气象服务局发布新闻,5月底6月初,菲律宾的台风季即将到来。

视线远眺之外的那一片海,一股股的低压正在聚集。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巨浪成于微澜之间。

愿坚守在菲律宾的各位同胞,挺住,安好。

不要问我结尾写的是什么!希望你能看懂我没写的是什么!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