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5月5日,马尼拉封城第53天。

  菲律宾卫生部今天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9684例,较昨日数据增长199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93例,达到了1408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14例,达到637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今日周二,新增数字回落到200以内,同时新增数字里,87%来自马尼拉大都会,按照这个节奏来看,整体国家的疫情似乎在走向平衡,只是马尼拉大都会目前依旧在病毒增长期,尤其是部分社区,不断呈现爆发传播的状态。

  上图是卫生部的统计,截止昨天凌晨,菲律宾各个城市,新冠病毒感染排名。第一位是奎松1367例,紧随其后是宿务919,马尼拉旧城区709例。

  从病毒感染的前十名来看,makati. Bgc. Ortigas三大马尼拉都市核心cbd区域,无一幸免为疫情重灾区。

  所以提醒在CBD生活工作的同胞,病毒仍在持续传播,请不要放松警惕。

  为了将病毒曲线压平,马尼拉市长采取了多次的分区域全面封锁,作为经验传播,奎松和曼达卢勇市,两位女市长也决定借鉴全面封锁的模式,开始在奎松市和曼达卢勇市的部分社区开展时间长短不一的全面封锁。

  曼达卢勇市的Menchie Abalos市长于昨晚会见了辖区内Addition Hills社区主席以及市区议员和卫生官员,讨论了将该社区全面封锁的具体措施。

  在曼达卢勇市,该社区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最多,57例,约占整个曼达卢勇市病例的1/7,经过一直商议,决定将该社区从5月7日至14日被锁定为期一周,对于封锁人员,市长表示会向警方和军方寻求帮助。

  在为期一周的封锁期间,市政官员将从周二开始向所有的社区居民运送食品包,同时地方官员还将组织当地卫生力量,以对3000名居民进行快速测试,好对该社区新冠病毒携带比率进行摸底。

  这似乎是抄袭自马尼拉市长的作业,只是抄的比原来市长还狠,直接从48小时升级到封锁一周,这也看得出来疫情对于不同城市的主政官员,压力已经不是一般的山大。

  上图为曼达卢勇市所有社区分布地图,ADDITION HILLS位于红色位置,在WACKWACK旁边。从7号开始,该地区进入类似军管的严格封锁状态,限制一切人员外出流动,该区域离曼达卢勇的天龙广场菠菜楼较近,因此请附近华人同胞转发提醒。

  同时还要提醒的是物流快递,从国内往马尼拉寄快递需当心。

  今天下午马尼拉机场海关高调曝光了一批查获的物资,从中国通过敦豪快递空运到马尼拉的连花清瘟胶囊,因为该药物未在菲律宾FDA注册,所以属于非法药物,机场海关局表示将会加大对来自中国的物流检查频率,同时呼吁各物流企业配合政府工作,疫情期间,不要运输政府明令禁止的违禁品。各位寄快递的同胞最近寄收货请多注意。

  今天,对于菲律宾而言,最大的新闻,莫过于ABS-CBN新闻网的停播,在国家电信委员会针对该新闻网发布了停止令后,ABS-CBN现在停播了。

  ABS-CBN是菲律宾最大的新闻传媒集团,根据菲律宾电信委员会(NTC)的说法,ABS-CBN的新闻牌照已于5月4日到期,并给了该传媒集团10天的回复时间。NTC副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说,牌照到期后立即关闭,该命令是“立即执行的”。

  在最初通过电台播出的一份声明中,ABS-CBN管理层表示将遵守裁决并停止运营。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没有违反法律。这起案件似乎是在剥夺菲律宾人获得ABS-CBN服务的企图。”

  关于ABS-CBN及其创办人洛佩兹家族和杜特地之间的恩怨,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以后有机会在慢慢详述。

  ABS-CBN上一次停播是在前独裁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的《戒严法》期间,随即创始人流亡海外,成为海外反对马科斯独裁的意见领袖之一,1986年EDSA革命后返回菲律宾,重新恢复ABSCBN业务。

  如今,ABS-CBN的再一次被按下停播键,目前停播只是开始。

  事件的影响,对于杜特地总统执政以及菲律宾的未来政局走向,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一步步展现出来。

  与传媒的被关停相比,被病毒冲击的航空公司也好不到那里去,随着5月15日的临近,菲律宾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表示做好了航线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等菲律宾民航局整体解封,各家航空企业好争分夺秒挽回损失。

  尽管此前内阁工作组已经表示,地方航线只要所在城市处于一般检疫状态下,就可以有条件恢复,但是菲律宾主要的三座城市,马尼拉,宿务,达沃,都在严格的封城措施下,开放地方航线等于空谈,因此航空公司在不断游说政府,希望15号之后,率先开放航空业,也许,在这些航空巨头的眼神里,对于POGO行业可以复工是无比的艳羡。

  宿务航空在本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旦航班恢复运营,它将保障所有的航线处于安全防范范围内,乘客可能要适应疫情下“新常态”,该方式被宿务航空称为“非接触式航班”。

  非接触表现在,除了鼓励乘客在线办理登机手续外,他们还将自助在机场,打印并持有自己的登机牌,以供员工扫描条形码。同时,将在排队和登机时观察到身体距离。

  对于机组人员,将需要穿戴个人防护设备(PPE)。

  菲航也发布了类似声明,同时菲航将要求乘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戴上口罩。

  两家航空公司保证,在飞行前后对机舱进行彻底消毒,同时保证对机组人员定期进行快速抗体测试。

  按照航空路线图,如果解冻封城,首先恢复的是国内航线,国际航线,需要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线落地所在国的政府及空管部门申请,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地面保障,航权,卫生检疫的协调。

  目前如泰国,马来西亚等也只是逐步恢复国内航线,因此个人建议同胞等待封城结束后,廉价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确定好后,再买票回国也不迟。

  按照卫生部通报,目前全国共有23个新冠病毒测试中心。

  截至2020年5月4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117972项测试,其中11%为检测阳性。也就是说,目前的样本测试,菲律宾测试群体,病毒携带率为11%。该数据与前两天彩荣马尼拉封城日记里对于汤都封锁期间,大规模检测的加权数字,基本吻合。

  这也可以变相了解到,你我的身边,病毒携带者,是怎样的一个基数分布。

  这23家病毒检测中心名录如上,各位可以保存,以备不时之需。

  今天卫生部的数据,除了上述报告之外,还援引了很多数据,比较多,其中有一组数据比较有趣,

  内阁防治传染病工作组的相关的公共卫生专家,本周二表示,菲律宾的疫情抗击,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疫情爆发的曲线,趋势现在已经趋近平缓,这种情况在马尼拉大都会表现得尤为明显。

  John Wong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国的病例倍增时间现在为4.6天,远低于翻倍基线标准的2.5天。

  如图所示,蓝色为感染案例数,红色为死亡数,绿色为康复数字。

  机构间工作组(IATF)的数据分析专家组成员表示,如图所示,从第一例案例开始,到4月1日,感染数翻倍时间花了三天时间,而且以更明显速度趋于平缓。

  同样,病例新增和死亡的倍增时间一直在放缓,可以看到,封城的持续,对于病毒的延缓爆发,和生命的拯救,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卫生部副部长玛丽亚·罗萨里奥·韦尔盖雷(Maria Rosario Vergeire)回应了该专家的分析,表示菲律宾目前的检测阳性率为11%,这意味着,虽然封城的压制,导致病毒爆发延缓,以及死亡率的下降,但是现在不能沾沾自喜。

  按照副部长的计划,政府将在马尼拉大都会和布拉干建立4个大型检测中心,以提高马尼拉大都会和临近省份的冠状病毒检测能力。通常而言,马尼拉大都会是重灾区,而临近省份的人员,通常都会流动至马尼拉寻找工作。

  韦尔盖雷副部长同时表示,这四个检测中心,一旦投入运行,每天可以进行5000次测试。因为DOH早些时候的目标是每天进行8000项测试,但是到4月底,它只能完成其目标的一半以上,即只有4900例左右。

  副部长表示,需要利用目前的封城时间,增加医疗资源的储备和升级,因为我们必须确保一旦解除隔离,我们的卫生能力将能够应对预期的病例激增。

  根据副部长的表示,个人理解,5月15日之后,政府有可能会逐步松动封城,但是松绑的代价是一点点松动,按行业,按地区,分批次逐步解冻。

  同时不断爆发的地区,依然会采取严格的封锁措施,从城市的整体封锁逐步推进为社区的定点封锁。

  除了深陷争议的菠菜行业之外,其他的很多行业,2020年,估计会宕机很久。

  所以今年,大家都会很艰难。

  在艰难的环境里,要学会适应新常态。

  什么是新常态?

  在有限制的环境中,如何寻找机会,维持自己日常生活。

  回到2019是不可能的,一直冬眠坐等疫苗问世也是消极的。

  适应外在环境改变,学会与病毒共生存。

  在疫苗问世前,主动去适应工作和生活型态的转变。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