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20年5月11日,马尼拉封城第58天。

  菲律宾卫生部今天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11086例,较昨日数据增长292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75例,达到了1999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7例,达到726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今天,周一,新增感染数增长了很多,接近300例,其中仅马尼拉大都会就达到162例,这让期待今天总统宣布马尼拉解封的人,不由得心头一紧。

  其实,以当下的状态来说,即使解封,面对周围满大街的潜在病毒感染者,你放心出门么?你敢去复工么?

  上图是菲律宾大学智库制作的马尼拉大都会疫情分布图,从图中可以看出,马尼拉,马卡蒂,帕兰玉计,曼达卢勇,BGC一带,病例最为密集,病例的密集程度和经济发展程度以及摩天大楼的密度,似乎成正比。

  然而由于事实上奎松市的人多,整个马尼拉大都会里,截止昨天,奎松市是马尼拉大都会排名第一的重灾区。

  整体感染,康复和死亡的数据如下:

  奎松市 – 1524例,康复348例,死亡133例

  马尼拉 -876例,康复141例,死亡83例

  帕兰玉计 – 555例,康复111例,死亡37例

  马卡蒂 – 477例,康复124例,死亡49例

  曼达卢勇 – 466例,康复129例,死亡37例

  帕西格 – 402例,康复122例,死亡63例

  帕赛 – 293名,康复68名,死亡24名

  圣胡安 – 267例,康复68例,死亡37例

  塔吉格 – 215例,康复26例,死亡15例

  拉斯皮纳斯市(Las Pinas) – 206例,康复53次,死亡21人

  阿拉棒 – 174例,康复66例,死亡23例

  巴伦苏埃拉 – 139例,康复28例,死亡8例

  Marikina – 126例,康复36例,死亡20

  马拉邦 – 70例,康复21例,死亡10例

  纳沃托斯 – 63例,康复16例,死亡17例

  佩特罗斯 – 22例,康复6例,死亡22例

  从以上数字来看,马尼拉大都会的三大CBD,基本都沦陷为疫情的重灾区。那么在这

  种情况下,今早,市长们还针对5月15日之后的局势研判,进行了一次虚拟投票。

  投票结果,拉斯皮纳斯(LasPiñas),马卡蒂(Makati),马拉邦(Malabon),奎松市(Quezon City)和马尼拉(Manila)等城市投票表决通过了降低封锁程度,即恢复到GCQ,建议解封。

  另一方面,纳沃塔斯(Navotas),曼达卢永(Mandaluyong),瓦伦苏埃拉(Valenzuela),圣胡安(San Juan),帕赛(Pasay),帕西格(Pasig),塔吉格(Taguig),卡洛坎(Caloocan),帕特罗斯(Pateros)和帕拉纳克(Parañaque)等城市投票通过了延长马尼拉大都会区的封城计划。

  至于没投票的,如Marikina和Muntinlupa(阿拉棒),宣布城市弃权。

  比对投票结果和疫情分布区域,可以看出很多有意思的地方。

  如马卡蒂,马尼拉,奎松,是重灾区,也是人口聚集区,病毒感染数字固然庞大,但是面对更为严峻的经济压力,只能选择赞成解封,全面复工,用马尼拉市长伊斯科的话说:让千百万人有工作是头等要事,如果成千上万人没有收入,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个无法接受的现实。

  要钱还是要命,越到揭晓底牌的时候,越是让人难以取舍。

  从目前来看,除了马尼拉大都会,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也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重灾区,截止本周一,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已成为该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最高的城市,此前市卫生部门在周日晚上报告了97例新感染,使总数达到1571例。

  面对此起彼伏的疫情形势,在杜特地总统举棋不定,宣布封城是否延期的时刻,我们将眼光投向世界,看看其他国家的疫情控制现状。

  日前,中国吉林省舒兰市发布公告,由于本市感染新冠病毒疫情突增13例,政府宣布对舒兰市进行封闭管理,风险等级调为高级,防疫进入“战时状态”。

  据吉林媒体报导,吉林省舒兰市5月9日新增11宗感染病例后,10日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级调整为高级。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当天表示,舒兰市疫情非常严峻,已进入战时状态,公交暂停,小区封闭。

  与此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本周一,据华盛顿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副总统彭斯正在白宫之外自我隔离,他的一名助手周五确诊感染冠状病毒疾病。

  据悉,彭斯没有参加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与高级军官举行的会议。

  彭斯至周日的冠病检测都呈阴性,知情人士称,他是出于谨慎留在家中。知情人士以彭斯隔离的消息尚未对外公开为由要求匿名。

  截止5月10日昨天,美国新冠感染病例总数超过130万,当天新增26660病例,目前美国总死亡病例为78771例。

  虽然疫情在中国已经基本平息,在欧洲西班牙英国等国家也已逐步迈过高峰期,疫情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没有特效疫苗问世之前,面对病毒,人类不得无时无刻提起十二万分精神来应对。

  在没有特效疫苗问世的情况下,即使解封松动,面临着依旧存在隔离限制的新常态,整个生活社交和工作,与2019年相比,会发生如何不一样的改变呢?

  本周一,菲律宾交通部提出一份议案,为应对即将可能解封的马尼拉大都会,将会带来的出行高峰,运输部门已提出了新常态运输提议:

  1:一辆列车仅保持15%左右的运力,在轻轨及铁路车站,派驻军警进行秩序看护以及体温入口检测。

  2:GRAB会在有限制情况下开启,限制同车乘客不得超过3名。

  3:ANGKAS之类的摩托车载客程序会被继续暂停,因为无法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4:公交大巴,吉普尼将在保证座位隔离疏远的状态下开启,乘客需要戴口罩,并且要求提供自动售卖票方式,或采用无接触式售卖票方式,保证司乘人员安全。

  限流,限客,佩戴口罩,GRAB恢复,摩托车暂停,轻轨保持低运载。这就是新常态的马尼拉交通,可以预期的是更多人将被新常态所深刻影响和改变。

  说完出行,就该说说最关心的住房,据菲律宾华人互助飞机群提供的线索,帕兰玉计市field小区,已经发布物业通知,做好解封准备。

  规则包括:体温检查,有限度恢社交,物业恢复办公,允许搬入搬出和施工,办理门禁通行证,逐步恢复公用设施包括泳池健身中心等,工作人员上班处理账单及缴纳物业费等。

  对于着急换房租房的同胞,以及着急出租房屋的房东来说,有限度的解封无疑是好事,房客可以租房,房东可以收租,经济一点点的运转起来,对于那些吃土数日,厮混于口罩和防护服的房屋中介来说,终于可以有了复工的机会。

  诚然,目前该通告,只是物业公司的一家公告,但是无论十五号之后解封与否,该小区通知都可以作为解封后新常态的一个规则样板了解。

  本周一,住在SHORE的读者发来了物业的通知,SHORE1公寓已有一例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请各位在附近的同胞多加小心。

  今天还意外的收到了SMDC的客户短信,提醒购买SMDC房产的客户,月供可以再次延迟,面交罚款。大意翻译如下:

  面对疫情,SMDC与客户是一体的,并且理解封城带来的困难。因此,对延迟支付您的月供,到期日至2020年5月15日的支付,我们不收取罚款。

  如果您选择付款,请使用以下数字支付渠道:

  1. SAM门户数字付款

  2. IPay88第三方付款

  3. Smdc公司的在线付款。

  如有疑问,请发邮件至markjowell.alcaraz@smdevelopment.com或evangeline.atilano@smdevelopment.com。

  一家公司的商业道德,通过危机是最好的试金石。

  按照总统府发言人洛克的说法,公布结果就在今天,关于马尼拉封城的未来,预计18点就可以揭晓,但是从18点等到21点,依然迟迟未予公布,所以,就以此悬念结尾,等到答案公布时,将以留言置顶的方式更新。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