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5月18日,马尼拉封城第65天。
 
  菲律宾卫生部今天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12718例,较昨日数据增长205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94例,达到了2729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7例,达到831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每天依旧不愠不火的200+新增病例,病例发展很稳定,群众情绪也很稳定。
 
  随着马尼拉进入EMCQ隔离状态,街上的人和车,也越发的拥堵起来,在这种汹涌的人潮车海中,遇到碰瓷是什么样的体验?
 
  如果不只是碰瓷,还有接下来的水军讹诈+人身威胁,作为被讹诈的车主,又该如何妥善处理呢?
 
  今天,就和各位聊一聊身边的奇葩事,花式碰瓷与网络暴力。
 
  由于整个事件就发生在身边的朋友身上,我也是一边愕然一边和当事人聊天,整理此次事件的经过。
 
  事件的来龙去脉:
 
  一:事故缘起
 
  5月17日下午4点左右,当事人小帅驾车途径帕拉纳克(Parañaque)市区,在回家的途中,迎面驶来两辆摩托车,前面一台摩托车上一男一女,后面摩托车上是一名红衣男子。
 
  在小帅的车辆刚驶入所在社区的路口,对面驶来的摩托车一个加速,然后侧翻在路口右侧,此时,小帅不明就里,落下车窗,探出脑袋欲一看究竟,这时候,前面一台摩托车已经被司机和乘客抬到一旁,然后司机和乘客从右前方前往车窗,用菲语斥责小帅,大意是小帅超速危险驾驶,导致他们危险摔倒地上,要小帅下车给他们一个说法。
 
  此时,后面的摩托车也停下车来,前来加入战团,吸引小帅的注意力,一男一女到车右边,拍打车门,尝试打开车门,让小帅下车。
 
  图中摩托车上的红衣男子,也下车,前往纠缠小帅,吸引注意力。
 
  三人战团,这分明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事故,小帅感觉到了一丝丝阴谋,见状不妙,小帅急忙挣脱众人纠缠,开车加速离开现场,三人见状,急忙驾车尾行追随。
 
  在马尼拉的小区里,汽车想要甩掉摩托车基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最后到了自己家附近的保安岗亭,执勤保安和小帅打招呼的同时,摩托车也尾随而至,摩托车司机下车就和保安讲述自己如何被一名外国人欺负,危险驾驶,超速,事故逃逸……直到小帅和保安及对方说,我有行车监控仪(CCTV),当时的画面都记录下来了,速度没有超,也没有蹭到你们,是你们自己摔倒的。
 
  眼见对方有行车记录仪,两男一女显然没有想到,但是面对眼前的大鱼,错过了岂不可惜,于是三人又换了一套说法,即使你有行车监控,也不能说明你没有责任,我们身上都摔倒负伤,你必须要赔偿我们损失,如果不解决我们就要去起诉。
 
  小帅瞬间就发毛了,what F$%k?为毛你们自己摔倒还要我赔偿?于是义正言辞拒绝了对方的无理要求,说你要起诉或者找警察随便,我有律师接着。
 
  这时候保安也过来劝阻,说两男一女既然车主说有CCTV,自己没有责任,你们如果觉得不公平可以去到BRGY或者POLICE那里去寻求帮助,这里不要堵着门口,影响小区出入。
 
  眼见现场索赔无望,三名菲律宾人冲着小帅的车辆和车主本人一顿照片猛拍,然后丢下了一句:“你等着,你会回来求我们的”,就离开了现场。
 
  二:铺天盖地的水军攻势
 
  发生的小意外,小帅并没有放在心上,作为一家劳务公司的负责人,他的公司是夫妻俩人一起经营,菲律宾妻子和他各自分管一部分,为众多菲律宾劳工介绍工作,也为众多需要劳工的企业牵线搭桥,因此忙碌基本是小帅日常生活的代名词。
 
  等到晚上10点左右,开始陆陆续续有小帅公司所在员工,给小帅转发过来脸书的帖子,帖子来源于不同的当地群组,内容大致只有一个:“声讨危险驾驶逃逸的中国驾驶员”。
 
  不要以为只有中国才有水军,菲律宾的水军同样也相当专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小帅的公司,小帅的家庭住址,以及小帅的车辆入手,小帅已经被帖子描述成一个粗鲁无礼的外国人,危险驾驶,逃逸,通过向社区官员施加影响力而让自己逃脱制裁的MR BIG,仗势欺人。
 
  猝不及防下,小帅被当头挨了一闷棍,随着时间推移,帖子明显引发了当地所在社区的关注,留言评论众多,别有居心的贴主又火上浇油的跟帖说为什么要让一个CHINESE在菲律宾的土地上撒野......号召更多人看到这个帖子,并且转发。
 
  用某些水军的话来说:犯我族者,必将其诛,不转不是菲律宾人。
 
  很快,小帅的妻子打电话过来,询问是怎么一回事,因为不光是小帅,连同小帅的妻子,妻子的相关资料,都被人公布到网上,发起了全网人肉,面对赤裸裸的网络暴力,小帅妻子询问了小帅相关过程,得知小帅是被冤枉的,且有相关行车记录仪视频后,小帅的妻子宽慰了小帅,表示要和小帅一起与人肉暴力战斗,并且建议将视频公布到跟帖后面,以正视听。
 
  小帅一方,发动员工和小帅妻子的脸书好友,想要与当事人沟通,但是当事人拒绝沟通,并且帖子都设置了权限,非好友不可评论跟帖,最后没有办法下,小帅一方选择了同样自己开贴,将事情始末讲述清楚,同时号召脸书好友及员工进行转发。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舆论阵地战,就在脸书上无声的打响了。
 
  三:峰回路转的一夜
 
  作为碰瓷党,对方显然有备而来,自己受伤的照片,以及BRGY的报案材料,都贴在帖子里,并且声言自己相对于有钱有势的小帅一方,虽然是KAWAWA(这个大家乐词语很难翻译,嗯,姑且理解为卑贱在尘埃里吧),但是不会放弃正义的努力,已经去报案,明天汇报去交通局和移民局起诉,无论如何,不能让外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撒野,希望广大菲律宾同胞见证。
 
  舆论明显对小帅不利,而且对方公布了小帅及小帅妻子的相关资料,一种给人仗势欺人霸凌的感觉,很快有正义感的菲律宾吃瓜群众在帖子下面留言,让小帅他们小心点,还有人给小帅及其妻子手机发短信,让他们明天小区里等着正义的到来。
 
  被挑逗起来的民粹,道德高地的正义,混杂着人肉的网络暴力,眼见着要将小帅一家吞没,连渣都不剩。
 
  如果是你,面对此情景,该怎么处置?
 
  面对沟通无效,小帅一家选择自救,自己开贴发布真相,贴出行车记录仪视频,同时让脸书的好友转发,自己公司的员工也转发,看到原来人肉的群组转帖,就在该群组里面继续贴真相。
 
  随着时间的推移,证据的公布,慢慢地,一部分理智的菲律宾网友在比对视频后,发现自己被带了节奏,于是加入了转发行车记录仪视频的行列,并且分析起摩托车驾驶员的违法行为:比如逆行,违反ECQ社区隔离法则一车多乘,以及涉嫌网络讹诈暴力等等。
 
  菲律宾的社交网络,一样是深不见底的江湖,江湖上的风向一变,整个舆论的偏向也就不一样。
 
  越来越多菲律宾网友看到两方的对峙后,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在没有了解事实原委前,同情KAWAWA的占据多数,但是看到视频后,感觉被愚弄的网友,不客气的对发帖攻击小帅一家的贴主开贴回怼,建议小帅一家用法律维护自己权益,同时在声援小帅一家的帖子里@自己熟悉的社区管理执法人员,以及所在城市隔离检疫机构的私人ID。
 
  大约是深夜,网络舆论开始偏向小帅一家,在不断@执法人员的浪潮下,对方感觉自己理亏或是迫于压力(另据未证实的说法是已经有检疫机构的执法人员联系发帖的当事人,询问违反检疫规定的经过),主动删除了所有帖子,并且加小帅妻子好友,自己是发帖未经考虑,有些说的言过其实,自己也是从外省上来首都不久,不知道这里水深水浅,恳请大人不记小人过,原谅自己不要起诉。
 
  小帅见对方说的可怜,不禁动了恻隐之心,和妻子商量后,回复让对方在张贴这些诽谤贴的群组里,在贴一个事实澄清贴,避免不明真相的群众继续骚扰小帅一家,小帅就可以放过他们,不去起诉。
 
  收到了小帅的回复后,对方表示绝无可能,删除原贴已经是妥协和让步,让他们再发澄清和道歉,是做不到的事情,你们有能耐就去起诉吧。
 
  不到半天时间,主客易位,让小帅不禁哭笑不得。
 
  折腾到此时,已经凌晨三点半,面对初战告捷,小帅并没有胜利的快感,反而有劫后余生的后怕。
 
  小帅坦言,如果不是有员工告知网上的人肉贴,不是自己手里有行车记录仪的证据,估计今天小帅就该接到电视台和报纸堵家门的采访,以及执法部门的上门调查,以及在未来的某个节点,被冠之以“豆花男”的名义驱逐出境,公司,家庭,人生,都会被毁于一旦。
 
  四:今日进展更新
 
  今天,小帅还在犹豫是否要起诉对方的时候,有知晓碰瓷党内情的菲律宾人加了他们好友,告诉小帅一家,对方是惯犯,不止一次用碰瓷加水军的方式勒索当事人,包括不少本地有车一族,也中了他们的招,苦无证据和有力的网络反击,被迫高价和解了事,希望小帅他们不要放弃起诉,让这些无法之徒继续逍遥法外。
 
  同时,也有一些理智的菲律宾网友,建议小帅他们将对方的证据保存,报案,因为这已经涉嫌诽谤和人身威胁。报案的话,对于小帅的人身安全有所保障。
 
  征求了妻子和律师的意见后,小帅决定向NBI报案,因为按照菲律宾的司法程序,如果通过BRGY,POLICE STATION等机构一次次协调,一次次上报,估计黄花菜都凉透了,咨询相关朋友后,小帅一家决定直接向NBI的反网络犯罪部门报案。
 
  目前报案材料和证据正在整理中,具体后续将在明天会见完律师后决定。
 
  关于此件事件的后续报道,郭彩荣公众号将持续报道。
 
  文末小结:
 
  和当事人了解情况,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小帅讲述了很多亲历其中的细节和感受,作为曾遭受过类似网络暴力的自己,颇能感同身受。
 
  小帅回忆整个细节,再三表示,自己能够侥幸从网络水军的攻势下扳回局面,主要是两个原因:
 
  1:证据,CCTV的证据,是最有分量的直接证据,因此各位在菲同胞,无论是开店的还是种菜的,如果自己有车,不论是司机开还是自己开,不论是蒙特罗还是阿尔法,务必配一个行车记录仪,免得黄泥巴掉到裤裆里,无法说清。
 
  2: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狂风始于青萍之末,在网络舆论开始发酵的时候,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对方的套路和攻势,然后有选择性的展开反击,公布证据,告白天下,网络谣言不攻自破。
 
  对于危机公关,网络舆论,介入越早,证据越充分,实施效果越好,对方也是没有想到,中国人的菲律宾妻子,同样精通网络传播,小帅一家都玩脸书,还玩的这么溜,一晚上双方交锋的帖子点击转发评论量,按照腾讯的数量级来说,至少是10万+,如果这十万级的网络舆论是一边倒对小帅的不利的话,估计小帅就会成下一条中国整体族群负面评价的新闻报道主角。
 
  这篇文章,可以理解为纪实,也可以理解为华人在菲安危攻略,我们在异国他乡打拼,随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浪和挑战,如何沉着应对突发事故,如何学会引导网络舆论,这是摆在每一位在菲华人面前现实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