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马尼拉第二次封城以来,朋友圈里几个一直在做移民局手续的中介,最近每天不是在卖回国机票,就是在卖各类预防治疗药物。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眼下生存在马尼拉的华人同胞,多么艰难。
 
面对日新增上万病例的国度,有人选择留守,也有人因为签证到期或者家有急事的原因,选择在这个时候,购买天价回国航班机票回家。
 
可是,这个时候,留守不容易,回国更是困难重重。
 
如果不是下面读者小薇的求助,我是不会注意到现在的回国,已经难到了这个程度。
 
“郭姐,帮帮我们吧,我们291个人,买的周二的国航CA180回国机票,周日去做的检测,核酸+血检,结果有90多人因为血检阳性被刷下来了,我的签证马上就要到期了,这下又不知道要在菲律宾捱多久,家里人都要急死了....”
291人去检测,90多人没有通过, 这个阳性概率让人心头寒意顿生。
 
我不敢想象,那些被IGG阳性判了回家死刑的同胞,拿到结果后,是什么样的感受。
 
但我能预想,这让接下来,本就很难买票回国的在菲同胞们,更难回家了。
 
01
 
如果你有关注过,从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海外华人的回国历程,就不难发现,越来越曲折的回国路径。
 
在2020年,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民航局有一个“五个一”政策,即3月29日开始实施的“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的缩小国际航班政策。
 
一边是数十万的同胞想回国。
 
一边是严格的航空管制和每周不到50条的航班。
 
供需严重不匹配,于是造成了各种天价机票,以及天价机票依然一票难求的情况。
 
三月底刚开始实施这个政策的时候,虽然有反对声音,但大多数人还是支持这一决策的。
 
因为那时候,中国疫情严重,承受的压力很大。
 
国家正在倾全国之力战疫,回国路上的大量人员流动、回来之后的检测和隔离,都是在给国家增加负担。
所以那会儿出台”五个一“政策,其实是在给国家减负,让国家能尽快控制住疫情,让生产、生活步入正轨。
 
特殊情况下的“五个一”政策,是国家的不得已之举,那时候多家媒体都有呼吁,希望海外同胞不要着急回国,在外国先安心等着。
 
那个时候,马尼拉也在封城,于是大多数在菲同胞,都在马尼拉蹲守着,听话相信,疫情总会过去,等到疫情平复下来后,总有办法回家的。
 
02
 
进入2020年秋天后,国内的疫情在明显逐渐缓和,尽管此时,菲律宾已经从封城ECQ解封降级的GCQ,然鹅,由于五个一的存在,导致众多的在菲同胞,直航一票难求,包机价格高昂,望而却步。
 
因为菲律宾的疫情一直没有被控制住,所以,为了减少输入风险,在五个一的基础上,采用了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的推出,导致了各家航空公司,包括有关国家机构,对于输入性病例的多与少,上升到了空前重视的地步。
 
这也导致了相关政策的出台——凭借阴性检测报告,拿到绿码,方可登机回家。
 
面对疫情死灰复燃的风险,面对如履薄冰的地方政府,面对时不时民航总局发布的熔断公告,在菲的同胞,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即使买到票,也不一定可以回家的真实意义。
 
时间在流逝,国内的生活在一点点恢复正常,电影院开门了,学校复课了,人们出门也不强制戴口罩了。
 
视频和国内的朋友聊天,大家都说周围的生活都已经逐渐正常。
 
这说明,之前国家严格控制措施行之有效,也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积极配合,包括,我们这些在菲的海外同胞。
 
03
 
进入2021年,面对菲律宾的再度封城,越来越严峻的第二波疫情,菲律宾日新增的病例数字,从上千一路蹿升到上万。
 
这不是简单地多个零少个零,而是意味着身边同胞的被感染几率,大了10倍。
 
事实上,某某中餐厅的老板撒手人寰,某某铁店的老板一家数口全部中招,类似的传闻,几乎每天都在菲律宾华人的朋友圈中辗转流传。
 
有的好友,2020年还在语音聊天,彼此打气,2021年却已幽明永隔......
 
如果不是这样,华人同胞何必要冒着被驱逐出境的风险,高价去买医生证明,只为能排在前面注射疫苗呢?
 
这个时候,选择回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最后的希望和依靠。
 
尽管,为了最大可能减少输入病例的风险,有关航司已经将单阴性(核酸)证明升级到了三阴性证明(核酸,血检IGG抗体,血检IGM抗体)。
 
04
 
关于IGG,IGM,核酸这三项检测的阳性与阴性指标的不同组合意义,之前彩荣专门写过文章科普过。
 
通俗来说,IGG阳性,IGM阴性,核酸阴性,意味着以前感染,业已康复
 
还有一种可能,是在菲律宾,灭活疫苗已接种人士。
 
从目前这些航司公布的政策更新来看,无论是接种疫苗的人群,亦或是自己通过感染康复获得免疫的同胞,只要IGG阳性,当下想要回国,暂时有些困难。
 
这一次的疫情这么严重,会有多少同胞,因为感染,即使康复痊愈,也会因为IGG抗体阳性而无法回国呢?
 
CA180检测结果,无疑从某个侧面,给出了解答。
 
实际上,从航班“五个一”到凭阴性检测申请绿码登机,再到只允许直航班机申请绿码,一直到当下的凭三阴检测直航班机给绿码,肉眼可见政策的趋势是越来越严格。
 
面对菲律当下疫情的严峻,不夸张的说,有很多同胞,早已是密切接触者,甚至是战胜了病魔的痊愈者。
 
按照三阴性的回家原则,自身抗体存在多久,人,就要在菲律宾捱多久。
 
感染的风险,越来越高。
 
回家的概率,越来越小。
 
05
 
尽管回家越来越难,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住在菲同胞回家的决心。
 
就拿这一波回家的同胞来说,检测之前提前一周发邮件预约,带手持护照的照片,现场带护照,摘下口罩面罩牌照,确认是本人才给测体温,高于37不给检测单,还要扫描自己提前在家的时候填的申报表二维码,然后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一测定音的那种。
 
以下,是来自于这一波被涮下来的阳性乘客自述:
 
我们都是同一天(周日,起飞前48小时--彩荣备注)在同一家做的检测,我本人很是质疑该检测机构的专业程度,本次本人的血检IGM成阳性,在得到结果的第一时间(周一),我重新来到这里再次做血检,结果igg igm全阴。
 
在第一次,统一时间血检的过程中,我总共被扎了三次,前两次是右手臂,两次都没扎上,左手臂扎了一次,中间并未换针管,满满一管血,多次护士把针管随手放在桌子上,我对这待检样本有没有其它接触表示怀疑。
 
这一班次的国航机票,都是很早就定的,为了回家顺利,这2个月中,很少和人接触,每周买一次菜,并且酒精不离手,家人一起生活,亲密接触,但是整个家人,只有我igm前天检测阳,今天阴。
 
对于一测定音的结果,可以理解是被无孔不入的造假,逼成这个样子,否则,也不会要求手持护照拍照,现场还要再次摘掉口罩二次确认。
慎重可以理解,因为,国家面临的输入性病例形势,也很严峻。
 
06
 
是的,国家的压力也大,从最新的厦门卫健委的声明可以看出来。
从上图来看,无症状感染,阳性病例,一个航班,已经达到5例,足以触发熔断标准,以至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从菲律宾回国的航班,有可能又少一条。
 
从国家抗疫大局来说,宁可严格错检几个,不可放过一个阳性入境,导致为国家增添输入疫情的风险。
 
从航司自身来说,严格矫枉过正,总比熔断航班要好,要为更多等待回家的同胞负责。
 
回国的朋友讲,以前的航班,有的还允许IGG阳性登机,即只要康复了,即使阳性抗体没有转阴,依然可以回国。
 
但是现在,要求三全阴才能回国,无疑斩绝了N多同胞回国的希望。
 
天知道痊愈之后,多久IGG抗体才会消失。
 
更何况,随着更多灭活疫苗,在前往菲律宾的路上,一旦注射完完两针疫苗,IGG抗体阳了,可是家里突然有急事,要立刻回家,该何去何从?
 
07
 
据一位接近航司的航空方面朋友讲,从核酸阴性收紧到三阴性,是因为很多IGG阳性的旅客,回国落地后,PCR核酸检测出阳性,所以导致全面收紧的结果。
 
之前彩荣接触过得感染过后康复的同胞,和我讲述过所在城市卫生部门的跟踪后续,基本上在确诊阳性报告上报后,当地卫生部门会致电公寓物业,要求患者自我隔离,隔离期间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住院医治;如果是轻症,吃药治疗,隔离满2周之后,需要做核酸检测。
 
核酸结果,由检测实验室发给医疗部门,确认是阴性后,地方卫生部门会给康复患者发医疗健康证明,解除隔离,允许其走向社会,正常生活学习工作。
 
SO,从这个角度说,达到解除隔离条件的康复患者,核酸检测阴性,是符合解除隔离标准的,没有传染性。
 
(彩荣翻阅了国内新华网和卫健委的相关报道,基本我国国家诊疗方案中也是采取类似的确认方式)。
 
至于那些核酸阴性患者,为何又会在国内检测出核酸阳性,彩荣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无疑发现了一则新闻。
 
新加坡2020年,在一架回国航班中有14人被检测出阳性,新加坡卫生部经过调查指出当中的12人是痊愈病人。
 
新加坡这边的出院标准为发病的21天后身体情况良好的病患才能出院。
 
当时,新加坡卫生部,经过调查后,表示这些刚出院/解除隔离的人体内,可能在接下来的的几周或几个月继续残留一些病毒碎片,导致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核酸)检测中,会有可能呈现阳性反应。
但是新加坡卫生部强调,这12个康复病患,身体里可能还有一些残留的病毒,但不具有传染性。
 
那么,菲律宾这些批次回国的乘客中,会不会也出现类似的情况呢?
 
08
 
诚然,所有的策略都有两面性,不可能讨好所有的人。
 
就如同,不论是核酸检测还是血清检测,都难以做到百分百的准确,都会有假阳/假阴的漏检率。
 
一面是中国本地病例零星反扑,边境城市全线动员,政策严防死守境外输入;
 
另一面是在菲同胞,血检阳性有家不能回,即使自己二次检测阴性也无济于事。
 
我想,在国内检测手段日益完善的当下,疫苗铺天盖地接种的当下,对比起菲律宾疫苗接种的遥遥无期,简直天壤之别。
 
如果,国家的五个一政策短期内无法松动。
 
再如果,为了严防死守,三全阴也短期内无法松动。
 
那么,检测方式,是不是可以稍微松动一点,比如多一次血检,多一次核酸检测?
 
给大家多一次复检的机会,只要阴性了,就可以放行。
 
这样,就能多接更多的同胞回来,虽然运力依然可能不够,但在菲律宾的当下,每多接一个人,都是好的。
 
09
 
2021年,经历了一年社区检疫后的菲律宾,滞留在菲的华人同胞,依旧很多。
 
面对菲律宾疫情的现状,能回的早就回了,到现在要回的,有非回不可的理由。
 
更何况,那些因为家中有事,而要临时回家的在菲同胞,也不在少数。
 
急于回家的他们,看似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但引申出来的,是一个个家庭。
 
每个人滞留在国外不得已回国的每一天,牵动的是他们父母亲人朋友的心,这样算下来,每一次刷下来无法回家的乘客,牵动的人心,至少是以上数据的好几倍。
 
如果回不去,吃什么花什么?签证要过期了怎么办?感染了怎么活?
 
夸张的机票价格,紧缺的航班数,只要检测到抗体就回不了家的无奈。
 
让每一位想要回家的人,陷入了无尽的惴惴不安。
有一名乘客在私聊时和彩荣说,他已经三次买票无法回家了,不是航班取消就是限座落选,到现在又阳性了。
 
他的签证马上就到期了,续签,ECC,一大堆手续需要重新来过。
 
以前看彩荣的文章里,有在菲律宾落难的中国同胞,还心生恻隐,想着帮一把。
 
没想到现在,因为封城,因为疫情,自己没有收入,家又回不去,他现在每天只吃两顿泡面,好节省开支。
 
“我撑不了多久了,”他说。“我觉得自己,已经不再是活生生的人了,我现在可有可无,只不过是统计表里的一个数字。”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