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20年5月10日,马尼拉封城第57天。
 
  菲律宾卫生部今天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10794例,较昨日数据增长184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82例,达到了1924例。
 
  死亡数据增加了15例,达到719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今天,周日,马尼拉大都会新增77例,比昨日新增病例有所下降。
 
  首先来说下昨天的调查结果,因为有消息说周一杜特地总统就要做的决定了,咱们在杜特地总统决定前一天,看一看同胞们的期待风向。
 
  本次调查的题目:如果你是马尼拉市长,面对5月15日之后,该做如何的选择呢?
 
  答案为单选,共有四项,1:延长封城。2:解封。3:半解半不解。4:关我何事。
 
  本次投票一共在郭彩荣公众号和菲律宾华人互助电报群里收到有效反馈950票。
  从大家的投票情况来看,基本有四成网友支持延长封城,纸飞机群组里的封城支持率最高,达到49%,接下来是支持解封的占30%,支持半解封半不解封的反而最少,只有20%过一些。
 
  从投票中可以看到,同胞们对于明天即将宣布的结果,并不抱有解封的乐观预期。
 
  如果真如网友所预期那样,那么马尼拉的日常活动,将从下半年开始,或者,即使下半年,也要在有限的约束和有限的自由中,开始摸索适应2020年的新常态。
 
  不管如何艰难,生活总是要继续,比如今天是母亲节,有读者快递来可口的美食,也有孩子们亲手给做的贺卡,每天禁足的生活,在失去了外出拼搏努力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天伦之乐。
  小儿画的是睡觉时候眼中的妈妈,收到小儿手写的歪歪扭扭多种语言的母亲节快乐,我感慨良多,这个娃是10年前的母亲节当天,奋力跑在一群精子的最前面和一个卵子结合,在我体内安营扎寨,在我36岁的时候,成为我们的第二个儿子,在疫情中过母亲节,可以一整天一家人守在一起,有时间去回忆这个孩子是哪一年的哪一天来到我的体内,来到这个世界。
 
  万恶的疫情导致的封城,让家人有更多的陪伴和亲近,莫要浪费这难得厮守,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踏实的幸福。
 
  对于很多滞留的同胞而言,2020年的母亲节,只能是给遥远的母亲发一段语音,打一个视频,聊解思绪之情。
 
  有读者在群里说:
 
  3月刚封城的时候,我就准备买票了,那个时候南航6月航班还很多,才5千多,但是亚航才800,一下走火入魔买了亚航5月的,到了4月中给我退票了,我又重新买了一张6月的亚航,还是相信他能飞,无意中看到一个关于亚航的新闻小视频,感觉亚航不能飞了,那个时候已经买不到南航了,就着急上火花4千多买了个厦航,那个时候问厦航客服客服一直说能飞,到了昨天厦航又给我退票了,这种感觉实在是说不出来。
 
  对于这种被滞留的辛酸,以及在数次机票订购之间的徘徊与选择,没有亲历的人,很难体会,所以,今天的母亲节,又有人,翻出了往昔马尼拉封城日记里的一首小诗。
  也许,回家,妈妈,是支撑这些海外游子,游鱼回溯般努力的温暖和动力。
 
  让人感到温暖的还有来自于中国捐助菲律宾的物资,今天,来自中国的又一批援助物资运抵菲律宾,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同菲律宾外长陆辛,在菲外交部共同出席中国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提供紧急抗疫援助物资交接仪式。
 
  黄大使表示,为帮助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尽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根据菲当前应对疫情的实际需要,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分批向菲政府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包括100台呼吸机、1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7万件医用防护服、7万只N95口罩、13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7万个医用护目镜。
 
  本次两架包机首先运来1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和1.8万件医用防护服,其他援助物资随后将陆续运抵马尼拉。
 
  中方将继续尽己所能提供支持和帮助,助力菲方尽早拉平疫情曲线,为早日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对于我们每一个身在马尼拉的同胞而言,平缓曲线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复工越早,机场开放的越早,那些滞留的同胞,也就可以早日回国。
 
  着急回国的同胞,请务必在回国途中做好自我防护,前天南航回国的飞机上,已确诊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来自菲律宾。
  本周日凌晨3:10分,马尼拉湾近海处,发生5.5级地震。马尼拉大都会震感强烈,有读者在公众号后台留言:
 
  凌晨3:10分左右,菲律宾,有地震!摇晃的挺厉害,我家房子的木板都有咯吱声!地震时,还听到外面的狗也一直在叫,大概就一分钟左右停止摇晃了
 
  地震了,床在摇晃,窗边的水瓶掉到地上,水花伴着玻璃渣,飞溅了一地,将我从梦中吓醒。我不知道经历了火山爆发,瘟疫感染的自己,还能不能挺过这一关,说来奇怪,地震的时候,我没有跑,只是不停的刷着手机,我想快点买到票,我想回家!
 
  2020年,火山爆发,新冠病毒,近海地震,你我都一一亲历了。
 
  大海奔腾不停,马尼拉一片沉寂,有人在ICU病房中戴着呼吸机生死挣扎,有人还在手机前苦苦刷票期待奇迹,有人露宿街头不停的寻找着可以提供食宿的工作,而困居在这座城市中的大多数人对此一无所知。
 
  不在马尼拉的人,恐怕难以深刻理解封城中心的揪心与痛楚,无法理解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对着手机刷票的人们,滞留在此身无分文的同胞,经历着怎样的压力和折磨。
 
  眼睁睁看着感染的数字不断增加,眼睁睁看着飞机航程被取消,眼睁睁看着自己弹尽粮绝,你无法确定病毒下一个击中的到底是谁,更无法判断地震,火山,什么时候会再度袭来。
 
  对每一个具体的人来说,从3月15日的封城到现在,从起初的恐慌,到不安,到被动的接受,再到今天的挣扎,许多行为茫然而机械。但幸亏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求生的欲望从来就没有消失。
 
  即使从黑夜中被地震晃醒,想象中的死神就在身旁,下一秒也许就阴阳两隔,但依然有绵绵不绝的力量在支撑着你我相互搀扶。
 
  黑夜中踉踉跄跄的人,害怕的不是黑夜,害怕的是没有同路人。
 
  疫情之下,封城之中,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面对旷日持久的封城,面对要从下半年开始的2020年,到底是什么东西在支撑我们的“尊严”不崩溃,让困在围城中的人,艰难走到现在?也许,正是这脆弱、无助的生活,以及面对生活的悲伤之余,彼此通过无形的网络,抱团取暖,相遇成群。
 
  封城终有一天会结束,疫情也终有一天会过去。
 
  但是封城以来,这些不堪回首的日子,都将会是我们每一个人难忘的记忆。
 
  我们在病毒面前如此弱小,不堪一击。面对病毒流行带来的封城停摆,财富与贫穷,高贵与卑微,权力与反抗,在病毒与地震面前犹如儿戏——但愿这些因灾难而生出的恐惧和忧伤,会带来新的人生,对世界重新产生敬畏之心。
 
  这也是我的梦想。我将以最大的耐心活下去,熬过肆虐的病毒,熬过困顿的城市,直到春暖花开。
 
  文末提示:关于最近热议的如何清关,如何买机票,请关注彩荣公众号,后台留言资讯,回复离境,回复机票,会有相应攻略。如果有问题咨询,请在公众号后台留言,予以相应回复,谢谢。
 
  郭彩荣公众号,现开辟纸飞机(telegram)群组:菲律宾华人互助群,在菲新移民,互帮互助,点击查看原文或复制https://t.me/xinyimin 进入浏览器打开, 或在电报软件的搜索栏里输入 @xinyimin (新移民拼音全拼),即可加入。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