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20年5月24日,马尼拉封城第70天。
 
菲律宾卫生部今天的数据,目前感染总人数为14035例,较昨日数据增长258例。
 
 
同时,康复数据增加了72例,达到了3249例。
 
死亡数据增加5例,达到868例。
 
数据来源:菲律宾卫生部。
 
今日数据点评:马尼拉大都会新增病例,强烈反弹,上探到接近200例的关口,如此反复,让人心忧。
 
 
一张图看明白一个月来的疫情发展趋势(4.25-5.24),这个图比K线图好懂许多,看到新增感染数据的趋势如同波浪一般,波峰波谷交替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下周的内阁工作会议上,6月份的封城命运会如何抉择——换言之,再这样的波峰波谷的疫情中,即使解封了,敢上街么?
 
本周一,郭彩荣公众号的马尼拉封城日记里,将发生在马尼拉大都会的一起花式碰瓷+网络暴力的网络舆情事件,刊发后,很多读者和关心华人生态的朋友,或私信或留言询问事情进展,各位关注事情进展的心情可以理解,在本周末,笔者又一次联系到了事件当事人小帅,了解到了事件的最新进展。
 
关于花式碰瓷+网络暴力的事件实录,可以点击此链接:
 
 
以下为小帅第一人称自述。
 
5月19日周二,前往NBI报案,NBI总部在taft大街,开始是我们自己去,然后就让你在大门口旁边的投诉处投诉,投诉后,按照权责接到网络犯罪处,等我们到了楼上的反网络犯罪处,一位OFFICER接待了我们,态度很好,结果不妙。
 
按照这位NBI官员的说法,我们提供的诽谤截图没有带网址,加之现在隔离期,很多案子要处理,人手也不够,所以建议我们先回去,将所有的资料整理好,发送到他们的工作邮箱里,他们会有专员查验邮箱,到时候会讨论,看有没有人愿意接这个案子(是的,看有没有人愿意接手,这和国内的网络犯罪案件逢案必立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
 
临别前,问对方,大概多久能有回复,他说你下个星期再看下吧……这基本上属于石沉大海,回去之后我们立即将所有整理好的带网址的材料分门别类整理到不同文件夹里,打包,加上情况说明,一起发到了NBI的邮箱,等待结果。
 
5月21日周四,像回国刷票一样刷了两天的收件箱,一点回音也没有,好吧,NBI官员真的是实话实说,石头扔到海里,一点浪花也没有。
 
既然正常方式走不通,那就只能想其他方式,都是中国人,你懂得。
 
 
不要试图问我要相关部门CHIEF的联系方式,本人拒绝相关此事的一切提问,我只是找CHIEF来加速一下报案进程。
 
有了前期的沟通,事情就变得很润滑了,一样去大门口登记,投诉,转接到反网络犯罪处,核实之后放我们进去,直接去主楼宽大的办公室里,找到了主事人,坐下拉拉家常,聊聊天气预报没营养的废话,然后就让我直接说明事情经过。
 
听完事情经过,对方点点头,拿过一张NBI的complaint sheet(报案投诉表),让我填写,然后按手印,证据留下,回家等候消息。
 
 
周四上午NBI报案,受理完毕后,当天下午回到家,没等忙完手头的事情,老婆告诉我,有人见到花式碰瓷的两名骑手已经被警察带走了。
 
你知道当我知道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吗?
 
 
一瞬间,我怀疑自己不是在菲律宾。
 
后来妻子和我说,上午去了NBI,后面碰瓷党的邻居和我们发来了他们的住所地址,还有家附近的街景照片,整个一个谷歌三维地图单机版,警察叔叔按图索骥,直接到现场就把碰瓷倒地的两个人带走了。
 
以后谁在和我说菲律宾人办事没效率,我第一个和他急。
 
2020年5月22日,周五。
 
第二天,我知道了更多此事的细节,当事人被警察带走的名义,是违反了隔离期间的出行法规,现在仍然在拘留,其实这种违反隔离法规拘留,很容易出来,一人交5000比索罚款,就可以保释了。
 
对于菲律宾人而言,拿出1万比索保释两个人,没有什么难度。
 
但是对于我而言,更难的是下一步的选择。
 
如果选择不追究,那么到此为止,双方再也没有后续。
 
 
如果继续追究起诉,那么等待拘留完毕,NBI就该上场控告了。
 
对于对方而言,同样有两种选择。
1:选择应诉,如果败诉,可以选择坐牢或者交不菲的保释金。
2:选择私了,让原告放弃追诉。
 
以上,为小帅的事件后续陈述。听小帅讲到此,彩荣只觉步步惊心。
 
截止到周末,碰瓷党方面的消息是已经向小帅及小帅妻子服软乞求绕过碰瓷党二人组,男的摩托车骑手表示是自己没有看到车,只看见路了,所以是不小心;而自己的女友呢,只是出于焦急心情,在网上替自己男票发帖抱怨下,也没有想那么多。
 
小帅表示只是收到了对方的私了请求,但是没有谈及任何物质补偿,因此目前,他还没有回复对方。
 
也许,对方还心存侥幸,认为只是违反社区隔离规定被警察带走,而不是网络犯罪被NBI探员带走。
 
有朋友建议小帅暗示一下对方,NBI已经立案,让对方掂量其中分量,主动提高私了条件,但是小帅觉得如果暗示NBI要去给碰瓷党抬抬棺材,万一对方保留了带网址的证据,反过来咬自己勒索当事人,就反而落了下乘。
 
小帅坦言,自己以前也是傻白甜一枚,经商的时候,在和菲律宾人打交道的时候,也因此吃了N多亏,所有打交道的智商,都是一遍遍交税累加出来的。他之前在海鲜市场,因为纠纷,也曾把几名菲律宾人送进牢房,他至今还记得那些被告和被告的家属们,在牢房门前与自己对峙的表情。
 
 
菲律宾的特色是哪怕到了法庭,到了判决后,只要当事人愿意私了,都有的谈,包括法官也可以裁决案件被告允许保释或者不允许保释。
 
我记得一次把菲律宾人送进局子,你送他进牢房的前一秒,不论是当事人还是家属,都在那里跪着求情,但是就不说具体怎么赔偿,哭爹喊娘八十老母三岁稚童都需要自己照顾,自己家庭困难,没钱,只是求你原谅。
 
警察问我,坚持控诉么,我坚持诉求到底,让警察把被告推进牢房里。
 
当警察锁上牢门的一刹那,下一秒被告和家属全部变脸,家属从地上跪着立式站起来,以无比威严的肃穆瞪着你,嗯,那种被人俯视和鄙视的感觉让人很不舒服,他们会斥诘你:这是你希望看到的?这下你满意了么?
 
小帅说,明明是自己主张权利,到了最后,感觉像把杨白劳逼到牢里的黄世仁,面对喜儿眼神的万箭穿心,仿佛自己主张权利就是专门以索赔为目的。
 
经历了菲律宾数年的种种摸爬滚打后,小帅本以为自己已经修炼到百毒不侵,但是面对这一次的碰瓷纠纷,还是心头有些顾虑。
 
顾虑之一:有朋友劝我,公司,房产,汽车,都在明处,对方知道的清清楚楚,如果最后知道自己找了NBI,准备给对方抬抬棺材的话,不清楚对方是什么样的反应,是普通的欺软怕硬的KAWAWA呢?还是KAWAWA逼到绝境后给你一个激烈的回应呢?
 
顾虑之二:尽管目前看起来,与当时的网络舆论战中被声讨的劣势地位相比,小帅与碰瓷党的原被告之间,发生了主客易位,但是小帅不清楚,如果选择了私了,会不会就此前功尽弃,对方知道了自己的情况,下一次会选择有准备的暴起发难。
 
说起周一的网络对垒,小帅到现在仍然还心有余悸,他告诉笔者,如果没有在网络对垒中拿出关键证据,成功反转,现在自己就会是砧板上的鱼肉,让垂涎欲滴的食客放下手中跃跃欲试的刀叉,付出的代价,可想而知。
 
小帅下周一,还要去一趟NBI,补充一些立案所需手续,小帅也想通过郭彩荣公众号,听一下各位在菲华人同胞的意见,好决定自己下一步如何应对。
 
如果你是当事人小帅,下一步会怎么办?
 
欢迎各位,通过留言的方式,理性讨论。
话题:



0

推荐

郭彩荣

郭彩荣

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写原创作品的自媒体人,目前旅居菲律宾。

文章